• 索 引 号:QZ00122-0120-2022-00192
    • 发布机构: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11-24
    《泉州市2022年大豆规模种植暨高产高质高效创建奖补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时间:2022-11-24 09:23

      7月7日,市农业农村局下发《泉州市2022年大豆规模种植暨高产高质高效创建奖补工作实施方案》(泉农综〔2022〕55号),现将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中央、省、市各级农村工作会议要求,要压紧压实粮食生产责任,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为贯彻落实《泉州市贯彻落实国务院、福建省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泉政〔20221号)精神,扩大大豆播种面积,推进大豆高产高质高效生产,提高粮食生产能力,进一步调动广大农户规模种植大豆的积极性。 

      二、目标任务 

      化政策引导,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带动作用,规模种植、合理轮作大豆作物,增加大豆播种面积,推广高产高质高效栽培技术,增强优质大豆供给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全面完成大豆播种面积、产量的目标任务,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三、范围期限 

      (一)文中奖补政策执行期为2022年度 

      (二)如国家、省、市对有关粮食生产扶持政策进行调整,以相关要求为准。 

      四、主要内容 

      (一)补助对象。规模种植大豆作物的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 

      (二)创建要求。大豆规模种植不少于20亩、亩产155公斤以上。科学田间管理,采用良种良法良机技术配套,示范推广农业“五新”技术。坚持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严格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农用薄膜、肥料和农药包装废弃物使用回收、化肥农药减量化、秸秆综合利用等工作。 

      (三)补助标准。202268日起申报规模种植大豆20亩(含)以上,符合大豆高产高质高效创建要求补助的,经核实、公示、验收后,给予每亩300元资金补助。 

      (四)补助程序。按照种植户申报,村镇核实、公示,县级验收、汇总上报的程序进行。县级农业农村部门会同财政部门组织人员对种植户大豆种植面积、产量以及高产高质高效示范片创建内容进行验收,并如实填写《泉州市大豆规模种植暨高产高质高效创建项目验收表》。对符合补助条件的,填写《泉州市大豆规模化种植暨高产高质高效创建补助汇总表》,于1230日前与县级财政部门联合行文上报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对没有达到高产高质高效创建要求或者未经公示、审核、验收的大豆种植面积不予补助。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