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2-0120-2021-00126
    • 发布机构: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8-25
    关于《泉州市农业综合执法自由裁量标准》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1-08-25 17:19

      问:什么是农业综合执法自由裁量权?

      答:农业综合执法自由裁量权是指农业农村部门在查处涉农违法行为时,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规定,酌情决定对违法行为人是否处罚、处罚种类和处罚幅度的权限。

      问:《泉州市农业综合执法自由裁量标准》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答: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部署要求,进一步规范农业行政自由裁量权,对照《福建省农业(不含渔业)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2020年版)》和《中共泉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公布泉州市农业农村局权责清单的通知》(泉委编办〔2020〕124号),依据农业部《规范农业行政处罚裁量权办法》,参照《福建省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给合泉州市施行农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十几年来的经验,制定了《泉州市农业综合执法自由裁量标准》。

      问:《泉州市农业综合执法自由裁量标准》的主要依据有哪些?

      答: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等7部法律,《农药管理条例》等13部行政法规,《福建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管理办法》等10部地方性法规及《肥料登记管理办法》等14部部门规章(共44部法律法规和部门规章),对农业综合执法自由裁量标准进行细化、量化。

      问:《泉州市农业综合执法自由裁量标准》的适用范围是哪些?

      答:适用于全市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的行政处罚裁量。

      问:《泉州市农业综合执法自由裁量标准》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泉州市农业综合执法自由裁量标准》对违反种子、农药、肥料、农产品质量安全、动物诊疗机构、兽药、农业机械等监管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农业农村部门负责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进行了修订,对行政处罚事项的每一项具体条款在行政处罚事项中的名称、引用的法律依据、处罚的幅度做了细化的规定,共优化或重新梳理形成353项。

      问:《泉州市农业综合执法自由裁量标准》有哪些亮点?

      答:一是科学合理计算处罚金额。通过“裁量基准+公式”的方式计算处罚金额,实现处罚金额裁定的高效、便捷、精准,细化了裁量标准,压缩了裁量空间,避免人为因素对行政执法的过多干预,极大避免了处罚的随意性和不规范性;二是在限定范围内修正处罚金额。根据基准数值,对处罚金额在限定范围内进行修正,综合考虑违法情节,分别对应予以从轻、从重处罚的不同情形。

      问:《泉州市农业综合执法自由裁量标准》何时生效施行?

      答:《泉州市农业综合执法自由裁量标准》自2021年8月6日起施行,2012年在泉州农业信息网公布的《泉州市农业局行政自由裁量权裁量标准》同时废止。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