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2-0120-2016-00005
    • 发布机构:泉州市农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6-09-13
    《福建省农业厅关于开展2016年秋冬季农资打假保安全促增收专项行动的通知》(闽农执法〔2016〕196号)政策解读
    时间:2016-09-13 17:18

    一、为什么要组织开展秋冬季农资打假保安全促增收专项行动(以下简称“专项行动”)?

    秋冬季是我省农业生产的重要季节,也是农资购、销、用旺季。为贯彻落实《农业部关于印发〈2016年全国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农质发〔2016〕4号)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1213行动计划”的通知》(闽政办〔2016〕106号)的精神,我厅制定印发了《福建省农业厅关于开展2016年秋冬季农资打假保安全促增收专项行动的通知》(闽农执法〔2016〕196号),在全省组织开展秋冬季农资打假保安全促增收专项行动,目的是保障秋冬季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

    二、专项行动的主要执法措施有哪些?

    一是加强农资市场执法检查。集中时间、集中执法资源,突出重点农资品种、重点区域,以及违法失信、重点监控企业开展农资市场执法检查,及时查纠农资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农资质量执法抽检。以优势特色产业常用农药、兽药等重要农资为重点,针对用量大、有明显质量嫌疑、安全隐患大的农资产品以及有不良记录的农资生产经营企业的产品进行重点抽检。公开曝光非法农资产品及其生产经营单位,增强农资消费预警服务。

    三是严厉打击农资违法行为。对违法行为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加强案件联动查处,全程追溯查处农资违法行为。依法及时全面公开农资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对涉嫌犯罪案件全部移送公安机关查办,始终保持严打态势。

    四是加强农资信息化监管。发挥农资监管信息平台功能作用,强化对农药、兽药的动态监管、高效稽查、快速追溯,保障假劣农药、兽药产品源头可追溯、流向可跟踪、信息可查询、产品可召回、监管更高效。

    三、有哪些保障措施?

    一是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各市、县(区)农业部门要按照我厅的通知要求,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部门配合,落实分工责任,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是强化执法保障。在专项行动期间,各地要保障执法人员、车辆和经费,确保专项行动顺利开展。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我厅和各设区市农业行政主管部门都将组织开展秋冬季农资打假工作督促检查,及时掌握工作进度,总结成效经验,督促问题整改。

    四、专项行动的期限是什么时候?

    专项行动从9月12日至年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