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农业农村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时间:2021-01-29 19:5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开展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文件精神,紧紧围绕农业农村工作,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不断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自觉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

      明确由一名副局长分管政府信息公开等有关政务公开工作,局办公室作为牵头部门,局办公室作为平台建设和技术保障部门,各科室(单位)按照职责分工抓好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由各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负责保密审查,由办公室工作人员负责统一发布,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细化公开任务

      1.及时公开农业简政放权信息

      (1)加强简政放权信息公开。根据根据福建省地方标准《政府部门权责清单规范》(DB35/1810─2018)及"三定"规定,对我局权责清单进行了重新梳理、调整,通过局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等渠道向社会公布,调整后权责事项215项。同时,将7个依申请服务事项细化成12个末级事项,构建了以主项、子项、孙项和办事情形为架构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体系,细化梳理后的办事指南已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和局门户网站上对外公开。我局7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均入驻省网上办事大厅,今年共办理行政审批2件。同时,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信息公开,制定2020年市级随机抽查工作计划,通过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官网"信息公开"栏目向社会公开。随机抽查结果及时在局官网、向社会公开,2020年累计公示抽查结果信息9条。

      (2)扩大行政执法公示范围。坚持主动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将信息公开覆盖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各个阶段,将许可、处罚、强制等行政执法行为纳入公开范围。按照农业部《农业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办法》的规定,向社会全面公开行政处罚案件主体信息、案由、处罚依据及处罚结果等。严格实施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工作要求,规范执法事中公示,同时通过泉州市农业信息网行政处罚专栏全面公示执法主体、法律依据、办理程序、办理期限、办理结果和监督方式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使权力运行得到有效规范,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

      (3)建立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和审查机制。严格落实《泉州市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做好规范性文件的备案审查工作,制定印发了《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通知》(泉农综〔2020〕18号),进一步明确了规范性文件需经局政策法规科对文件制定的主体、程序、有关内容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进行合法性审查等规定,今年来按要求审查备案了局规范性文件1份。深入开展2020年度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报送清理报告和相关材料,共梳理行政机关规范性文件15份,其中拟保留7份,拟废止8份。积极开展1978-2018党内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共梳理党内规范性文件69份,其中继续有效21份,失效5份,废止43份。

      2.及时公开脱贫攻坚信息

      2020年,市扶贫办在泉州市政府门户网站脱贫攻坚专栏中,总共公开文件18份,其中,脱贫信息1份、资金公告12份、扶贫政策3份、扶贫规划1份、扶贫项目信息1份。

      3.及时公开农业财政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

      及时公开农业建设项目申报指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批复、项目初步设计批复、项目变更批复、项目竣工验收结果等重大项目安排信息。认真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在福建省政府采购网(http://zfcg.cz.sm.gov.cn/)上,全年公开政府采购项目公告、中标公告、合同公告等各类政府采购信息22条。同时,做好财政支农资金信息公开,在"财务公开"栏目上公开我局2020年度部门预决算说明,并在"通知公告"栏目上公开各类项目资金文件、资金管理办法等。

      4.及时公开农业农村其他重要信息

      在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官网"市场监测"栏目中及时公开农产品市场体系重要信息,全年累计发布农业市场行情、农业价格分析等信息26条,充分反映农产品市场供求关系,对群众有关购买行为提供有力参考。在"病虫情报"栏目中,为农民及时提供病虫害情报和防护方法,全年共发布5条病虫情报,实实在在的为广大农民提供最实用的农业技术指导服务。

      (三)优化公开渠道

      一是做好泉州农业信息网信息维护工作。认真做好泉州农业信息网维护工作。2020年,网站共发布新闻4150条,泉州农业信息网全年网站达点击量729122次;二是做好泉州农业信息网信息公开工作。网站设置"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通知公告、行政许可、政策法规、人事信息、规划计划、财务公开等专题信息;截至2020年底,我局依托局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19条,其中在政务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171条,包括:政策文件15条,通知公告72条,行政许可18条,人事任免15条,资金信息 29条,其它公开22条。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发生。三是做好我市农业信息宣传工作。2020年,我市各类农业新闻被其他报纸、电视、新闻网站采用714条,其中,泉州晚报报道我市农业信息106条,泉州电视台报道我市农业信息113条,东南网报道我市农业信息15条,新华网报道我市农业信息1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的内容不够深,表面事项公开多,深层次的问题公开少。

      2.公开的内容不全面,事后公开多,事前、事中公开少。

      3.宣传力度还不够,信息公开的形式不够丰富。

      (二)改进情况

      1.加强培训,广泛宣传,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首先要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政务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使其充分认识到政务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消除认识上的误区和片面性。

      2.加强指导和督促检查,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政务公开工作受经济社会发展、人际关系环境、主体民主法制意识等因素的影响,存在着明显的发展不平衡问题。因此,应实行分类指导,认真总结典型经验,及时推广。对政务公开困难大、问题多的地方,要深入解剖,找准问题,切实解决,促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

      3.加强热点公开,拓展公开内容,在贴近群众上下功夫。政务公开的热点是人、财、物公开,必须及时公开,使群众了解主要内容,接受群众监督。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