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5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5 10:2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相关文件要求,特编制泉州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农业农村局”政务网站(www.qznyw.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泉州市农业农村局联系(地址:泉州市东海行政中心交通科研科D栋709;邮编:362000;电话:22383728;电子邮箱:22383728@163.com)

    一、 概述

    2018年,我局通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注重宣传、加强信息公开审查等措施,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执照《条例》要求,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重点做好了脱贫攻坚等领域方面的信息公开。各科(站).直属事业单位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能够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增强了主动公开意识,明确了职责分工,公开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公开时限符合要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任务分解表》,我局就文件要求对今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进行部署后,结合本局实际,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责任部门,下发了《泉州市农业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体推进明确了目标,理清了方向。局机关各科室、各直属单位认真对照本局《任务分解表》中涉及本科站的任务做好贯彻落实。按照“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局各科室、各直属单位对公开上报的信息内容严格审核把关,涉密信息一律不得网上发布。局办公室定期、不定期对各部门信息报送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检查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主要亮点和成效

    1.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本年我局以社会关注度高的重大建设项目为重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保密审查程序,做好项目审批和实施过程等信息公开工作。

    2.推进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所有公共资源交易信息均在泉州市农业信息网及泉州市采购网上公布,充分保证所有愿意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潜在供应商都能及时的、机会均等的获取信息。切实保证所有程序、环节公开使每个参加公共资源交易活动的供应商都清楚如何获取采购文件,明白文件编制要求、开标、评标的程序,所有中标结果也均都在网上公告,接受全社会监督,全程规范公开。

    3.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国办发〔2018〕10号)、《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8〕28 号),以社会高度关注、公益色彩浓厚的社会公益事业为重点,着力推进脱贫攻坚、灾害事故救援等领域政府信息公开。一是脱贫攻坚领域。及时公开扶贫工作信息,抓好市本级扶贫政策、资金等信息公开。我局把市本级扶贫政策、资金信息公开摆在重要议程,利用泉州市农业信息网、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对造福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市级配套补助资金建设项目补助资金等按要求进行公告公示,加大公开力度。一年来,我局在泉州市政府网、泉州市农业信息网累计公开公示各类扶贫政策、帮扶措施、扶贫成效、贫困退出等政务信息共计百余条,公告公示扶贫资金、项目安排涉及资金总量近亿元。二是灾害事故救援领域。为做好农业防灾减灾工作,我局准确及时发布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动态信息,最大化减少农户的损失。灾后第一时间发布灾害救助需求信息,做好农业灾情统计和补助工作,迅速恢复农业生产。推动做好救助款物的数量、使用情况,救助对象及其接受救助款物数额,灾后恢复重建工作进展等信息的公开工作。

    (三)公开制度建设情况

    制定下发了《泉州市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泉州市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制度》、《泉州市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社会评议制度》、《泉州市农业局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进一步调动各单位开展信息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四)工作组织、机构、人员及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我局设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为组长,分管办公室领导为副组长,以各科站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局办公室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公开上网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确保政府公开信息的安全。同时明确1名兼职人员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并将2018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所需采购计划纳入本局2018年年度预算,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网络维护、电脑升级更新、影像采集、信息编辑等日常办公需要。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进一步做好“泉州市农业信息网”信息平台更新维护工作。对泉州市农业信息网所有链接进行整改,完成“供求一站通”等相关链接进行整改,并及时更新了“无有效信息显示”的栏目。加强网站信息更新工作,进一步做好“泉州市农业信息网”信息更新维护工作,所有栏目按照相关要求,按时更新,同时,加大自查力度,每周开展网站自查工作,及时发现相关问题,及时处理相关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至2018年12月31日,我局在“泉州市农业信息网”及“泉州市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泉州市农业局机构职能;二是规范性文件;三是农业工作计划、发展规划、发展动态;四是扶贫资金公开公示情况;五是行政执法、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情况;六是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应急信息及应对情况;七是人事管理。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一是在“泉州市农业信息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网站地址为:http://www.qznyw.gov.cn;二是在“泉州市人民政府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三是向市档案局、图书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与电子版,供社会公众查阅;四是由局办公室指定专门工作人员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咨询与申请;五是及时在市内各主要新闻媒体上刊登、播报最新农业信息;六是每年度在政府门户网站参与在线访谈。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本局在泉州市农业局信息网的“信息公开”专栏中开设“政策法规”子栏目,及时发布最新农业政策解读。今年以来,在“泉州市农业信息网”公开政策解读信息7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4月26日,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振荣上线泉州广播电视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广大农民朋友关心的农业生产问题,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春耕生产,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强农惠农政策等相关问题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收到1件依申请公开信息要求并给予及时答复。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我局未接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复议、诉讼、申诉和举报。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不够多样。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绝大多数是通过政府网站予以公开,通过电视、广播、报刊、新闻发布会等渠道公开的政府信息比较少,公开形式比较单一。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不够丰富。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有些决策、规定、计划、方案等草案,公开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不够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培训、宣传、更新维护、监督检查等方面的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二)加强和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制定学习计划,有重点地加强全体干部职工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知识的学习培训,采取会议交流、督查等形式,加强相关人员的培训和指导.

    2.进一步完善公开专栏内容。针对机构改革后情况,进一步完善农业信息网站,优化政府信息公开栏日,增设乡村振兴等栏目内容。

    3.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按照《条例》和市政府有关政府信息公开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规定时限在市政府网站、农业信息网站公开,并送交档案馆,以便公民查阅。

    4.进一步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和工作年报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今年暂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附表:泉州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1月5日

     

     

     

    附表: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95

    69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95

    69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1

    3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络申请数

    1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

    3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