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发布机构:泉州市农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2-12-31
    泉州市农业局关于报送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的函
    来源:泉州市农业局 时间:2012-12-31 19:11

    市政府办公室:

          现将本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报送给你们,请审核。

     

     

    泉州市农业局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引  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2012年度泉州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泉州市农业局门户网站《泉州农业信息网》(http://www.qznyw.gov.cn)查询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请与泉州市农业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新华南路农业大厦,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83728,电子邮箱:567749@QQ.com)。

          一、概述

          一年来,我局严格按照《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结合本局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拓展公开形式,规范公开流程,确保了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强化公开管理。专门成立市农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由局办公室牵头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把关、信息发布和依申请公开受理等事宜,科教科负责技术保障,各有关科室负责公开信息提供与保密审查,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二)拓宽公开内容。以局门户网站“泉州农业信息网”公开专栏为主要平台,以“不予公开是例外”为原则,进一步修改完善公开《目录》与《指南》,细化公开目录,补充增加了农业政策解读、项目指南、人事招考、职称评聘、农业业务工作等类别,以方便社会公众查寻。

          (三)拓展公开形式。在做好“公开专栏”主动信息发布的基础上,加强与市内各主要新闻媒体的沟通协调,加大农业新闻报道力度,多渠道、多形式的公开农业最新信息。并按时向市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信息纸质文本,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和答复“公众意见箱”,保证有问必答,提高社会公众满意度。

          (四)规范公开流程。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度与时效,我局积极顺应电子政务发展需要,及时对原有的局OA系统办文签发单进行修改,溶入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批单内容,使各科室(站)在OA办文过程中,对所办文件的公开属性、保密审查等进行“一站式”填写,有效避免了漏公开现象发生。同时,要求局文印室在印制文件的同时,依据文件签发单,对属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立即予以发布,确保了公开及时、到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2年,我局在《泉州农业信息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条,向市档案馆报送纸质文件10份。

          (二)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我局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机构职能;二是工作动态;三是政策解读;四是规范性文件;五是规划与统计;六是财政资金安排;七是人事信息;八是农业行政审批;九是重大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十是农业应急管理;十一是政府招标采购;十二是农业业务工作。

          (三)政务公开形式。一是在《泉州农业信息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上发布各类政府信息;二是向档案馆报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纸质文件与电子版,供社会公众查阅;三是由局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受理政府信息咨询与申请;四是及时在市内各主要新闻媒体上刊登、播报最新农业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2年,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我局对政府信息申请公开都是免费受理,从未进行任何收费,也不存在相应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虽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部分科室领导或经办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认识还不足,对哪些属政府信息、哪些信息应该公开、哪些信息不应公开还界定不清。

          (二)改进措施

          1.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科室年度绩效考核的内容,建立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机制,提高责任意识和工作效率。

          2.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3.加强培训,让干部更系统、全面的掌握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更准确地定位政府信息公开属性。

          4.积极向兄弟单位学习好的经验与做法,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我局2012年没有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附表如下: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82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82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 :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