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2-0700-2020-00061
    • 发布机构:综合科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10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2019年工作总结与2020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0-01-10 23:31

       

      今年来,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在省厅的正确领导下,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全力推进脱贫攻坚、特色现代农业、农村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高质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一、2019年工作完成情况 

      工作成效主要体现在一巩固、二强化、三创新、四推进 

      一巩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继续紧盯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出台《关于建立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进一步强化产业、就业、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社会保障、社会扶贫等帮扶措施,持续巩固脱贫成效,确保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31万人无返贫现象、无新增贫困对象。如安排1500万元资金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多重保障确保贫困人口的医疗费用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1.06%,集中救治的31种重大疾病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9.45%;安排1977.63万元资金用于进一步改善提升1231户贫困户住房条件;安排600万元资金用于贫困线边缘群众因灾、因病、因残、因学救助。 

      二强化一是强化政策保障。制定出台《关于建立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泉州市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社区)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工作的意见》等文件,全面部署、全面推进。二是强化资金投入保障,市级财政涉农资金投入3.423亿元,其中,脱贫攻坚安排1.74亿元、乡村振兴安排1.34亿元。 

      三创新一是创新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机制。代拟《关于建立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作为全委会配套文件,全面建立脱贫人口返贫预警、收入水平略高于贫困户标准群众致贫预防监测、因病、因残、因灾和因学等突发原因致贫应急救助三项机制,为我市减返贫、防新贫、控增量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二是实施市级乡村振兴试点示范“1450”工程。在全市谋划14条乡村振兴示范线路,涉及10个县(市、区)、50个重点村。通过以点串线,以线带面,形成包容五大振兴、兼具山海特色的集中连片示范效应。三是将农村集体三资监管专项行动纳入市委市政府强基促稳专项行动之一,推进农村集体三资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编写《泉州市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资管理典型案例选编》,加强典型引路,探索盘活资产促发展、利用资源促发展、管好三资促发展等6种模式,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稳固提升,全面消除村经营类收入5万元以下的薄弱村,村经营类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79.12% 

      四推进一是推进特色现代农业。五百示范项目取得显著成效,永春县五里街镇和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示范村镇、全市累计拥有三品一标认证产品716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个数居全省首位、晋江市和安溪县入选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全市在建农业重点建设项目55个,完成投资17.93亿元。二是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立推进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一革命四行动为重点,以三清一改为主要内容,聚力五个提升,突出农村污水处理等短板攻坚,取得显著成效。安溪县集中整治旱厕的做法在近期国务院组织开展的专项抽查、暗访中获得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并获得新华社的宣传推广。三是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12个县(市、区)2171个村(组)已全部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确认,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四是推进生猪恢复生产。持续严防严控非洲猪瘟,努力确保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贯彻落实省、市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扶持规模化养殖场,迅速开展生猪补栏工作,生猪出栏、存栏、能繁母猪存栏数都有较大回升,全年生猪出栏142.97万头、存栏81.35万头、能繁母猪存栏6.81万头、猪肉产量11.67万吨。 

      二、2020年工作思路 

      2020年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一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我市农业农村工作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坚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统筹推进五大振兴,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计划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增长2—2.5%,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增长8% 

      (一)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人口同步进入小康。进一步落实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三项机制有关措施。一是继续强化产业、就业、医疗、教育、住房、饮水等帮扶措施,稳定实现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二是探索推进收入水平略高于建档立卡标准的群体帮扶和因病、因残、因灾、因学等突发原因临时救助,防止新增贫困人口。三是加快老区苏区脱贫奔小康,确保专项资金中60%以上用于扶持老区村发展。  

      (二)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村生态宜居环境。一是抓整体,协调有关部门统筹推进五大振兴二是推试点,加快推进4个重点县、13个特色乡镇、145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和市级乡村振兴“1450”工程项目建设三是攻难点,高质量打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硬战,实现农村卫生厕所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常态化治理机制更加完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到70%以上,新建农房规范有序,村容村貌整治得到有效提升。 

      (三)着力发展特色现代农业,推动农村产业振兴。一是落实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确保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9.8万亩、总产49.3万吨。二是推进7个福建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和15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支持南安市、德化县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以两园一中心(惠安和永春两个省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台湾农业技术交流推广中心)为重点,拓展泉台农业交流合作。三是策划设施果蔬、茶叶生产、农产品初加工、品牌营销等项目55个,计划总投资5亿元以上。四是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建(改建)农产品产地初加工中心37个、创建一村一品示范村40个,培育一批农产品电商平台、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市级家庭农场。五是抓好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支持晋江市、安溪县创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六是加强农业品牌创建,新增三品一标认证20个,创建优质农产品标准化示范基地35个。 

      (四)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提升村级三资管理水平。一是整市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将农村集体资产所有权确权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中,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行使经营权。二是确保三资监管常态化,提升村级三资管理水平。三是推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资源共享,促进小农户与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四是加强农村承包地确权成果应用,指导推进农村经营管理综合信息应用平台建设。 

      (五)推动畜牧业增长,有效保障市场供给。一是持续推进非洲猪瘟防控工作,努力确保不发生非洲猪瘟疫情。二是加快恢复生猪生产,计划新(扩)建标准化规模养猪场5—6个,全市生猪年末存栏84万头、全年出栏151万头。三是培育畜牧业新增长点,扩大泉港、南安、永春、德化6家蛋鸡场养殖规模,在南安、永春、德化等地新建3个牛羊养殖基地。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