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2-0700-2018-00150
    • 发布机构:泉州市农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29
    泉州市种子管理站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泉州市农业局 时间:2018-09-29 16:37

           2018年前三季度泉州市种子管理站工作在市农业局的直接领导和省种子管理总站的业务指导下,按照省、市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市农业系统《关于开展农业质量年工作的通知》精神,围绕种业提质增效和种业绿色发展的工作思路,认真抓好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和种子市场的质量监督管理等工作。前三季度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绩效目标和工作任务。

    一、2018年前三季度主要工作:

    1、落实新品种试验示范项目,加快品种的更新换代。

    全市承担了省级新品种试验、示范项目10个,示范面积2400亩。其中,水稻项目6个;甘薯项目3个;花生项目1个。同时,建立市级试验示范项目20个,示范面积3157亩。其中,水稻示范片9个,甘薯示范片3个,大豆示范片2个,蔬菜示范片6个。泉州市农业局下发《泉州市农业局关于印发2018年泉州市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和《泉州市农业局泉州市财政局于印2018年泉州市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等文件,同时于7月份下达市级农作物新品种试验示范项目经费50万元。各承试点按照省农业厅绩效考核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

    2、加大种子管理行政执法,确保生产用种安全。

    首先是加强种子法律法规的宣传,不断提高种子管理者、经营者、使用者的法律意识,开春不久我站结合春耕生产,深入有关县(市、区)种子经营门店认真宣传《新种子法》,同时分发《农民购种须知》等有关宣传材料进行张贴。各县(市、区)也通过电视、板报、12316平台、多媒体课堂、举办培训班,印发法律法规宣传材料,下乡普法宣传,进一步营造法律宣传教育的良好氛围。

    其次,在3月份市场农作物种子集中供应期间,市种子管理站联合执法支队人员深入南安、惠安、永春、德化、安溪等地,对种子市场进行检查,主要检查种子代销户的仓库、门店及进货渠道、种子销售台帐、种子标签标识等。特别是《新种子法》实施后,对种子的包装做了改进,种子标签标识也有了新的规范,我们结合检查积极向代销户及过往群众进行宣传。按照省农业厅绩效考核要求,春季双随机抽检12家种子营销店,抽检杂交水稻品种25个250份样品,秋季随机抽检4家种子营销店,抽检蔬菜种子样品15个,超额完成省站下达任务。经检测春季杂交水稻种子的发芽率、净度、水分合格率达100%,秋季蔬菜种子有4个样品标签标识不符合规定,已移交执法支队处罚。净化了种子市场,确保农民群众的用种安全。

    3、做好种子市场供需调查,掌握市场运行态势。

    全市设立种子市场信息点,建立种子生产供需信息检测预警体系,确保能够按需采集和调度实用、实效的供应信息,为供需种子和领导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在杂交稻种子的供应季节,各县(市、区)种子管理站及时了解和掌握本辖区种子的数量、品种的调入情况,准确掌握种子余缺情况,引导企业不误农时地调剂余缺、顺畅供应“及时种”,保障种子数量安全供应,有针对性的指导农民适时播种。

    加强种子市场价格的调查,及时掌握杂交水稻种子价格的市场动态,按有关规定给予调控,严肃处理哄抬种子价格的企业,确保农民的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目前全市已供应杂交水稻种子62.11万公斤,其中,早杂种子29.33万公斤,中、晚杂种子32.78万公斤。

    4、完善粮食安全应急种子储备工作,保障种子贮藏质量。

    完善种子储备调控制度,建立了市、县种子储备制度。认真落实各县(市、区)的贮备任务,确保各县(市、区)贮备库不空库和按要求及时跟新轮换到期种子。在种子贮藏冷库日常管理中,指定专职人员对仓库恒温恒湿制冷机组进行调控,确保种子贮藏所需的温湿度。6月份我站组织专业人员使用磷化铝对贮藏冷库的种子进行熏蒸,防止发生病虫鼠害,确保了种子的质量安全。保障灾后恢复生产杂交稻种子供应及平抑市场种子价格的波动。

    5、加强检验站的建设与管理,提高种子检验准确性。

    种子质量监督检验站承担全市种子质量监督检验、委托检验、质量仲裁任务,工作责任重大,抓好本站的建设与管理,直接关系到全市种子的质量问题。今年我站按规定对仪器进行确认检定、运行检查、维护检查,对体系文件(质量手册、程序文件、操作规程等)进行持续性改进。2月份按规定和要求将需校准的仪器送标准计量局进行校准,5月下旬参加福建省种子质量检验机构实验室间比对活动中被省种子管理总站认定为机构的试验设备与检验人员技术水平保持良好。今年检验站参加了国家农作物种子质量检验中心组织的第16轮次能力验证活动,能力验证结果为A(满意),保证了种子检验的准确性。目前,进度自评达到80%左右,完成序时进度。

    6、开展种子经营店的网上备案工作,规范种子经营秩序。

    进一步加强种子市场监督管理,规范种子经营秩序,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根据新修订的《种子法》、《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及《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在中国种业信息网统一进行种子生产经营许可和备案工作的通知》(闽农厅办〔2016〕126号)文件要求,我市积极开展种子网上备案工作,目前全市已完成61个经营网点的备案工作,备案单合计230个,其中经营不分装备案214个、委托代销备案16个,品种达300多个,为种子可追溯体系建设提供依据。

    7、精心组织,促进全市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普查和收集工作有序开展。

    2018年继续组织全市种质资源普查县开展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工作,并于每月中旬向省站报送种质资源普查与征集项目进度月报表。目前,全市已征集各类古老、珍稀、特异、名优的作物地方品种和野生近缘植物种质资源180份,并按技术要求将征集的农作物种质资源送省农业科学院。

     

    二、存在问题:

    1、工作积极性不高,创新意识不强。停留在一般完成上级布置的任务,没有积极主动向上级业务部门争取项目。

    2、试验、示范项目对基础设施要求较高,技术操作要求也比较规范。而我市农田基础设施建设比较简陋,各地农技人员配备不均衡,致使试验、示范项目无法在全市大面积铺开。

    3、种子市场监管力度不够,只在供种高峰期到市场抽样检查,平时比较忽略。

     

    三、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1、做好早季新品种试验示范点的资料汇总与总结。

    2、开展检验室的内部审核和管理评审工作。

    3、加大《新种子法》的宣传力度,普及法律意识。

    4、落实晚季新品种试验示范项目。

    5、进一步完善全市种子经营店的网上备案工作。

    6、协助各县(市、区)做好种质资源普查工作。

     

    四、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我市种子工作将按照全省种子工作意见,认真组织实施。

       1、积极组织开展农作物新品种试验,认真组织实施国家和省级各项新品种试验、展示工作。

    2、实施农作物新品种示范推广项目,继续开展优质农作物新品种示范与推广。建立新品种示范片,促进全市农作物良种覆盖率和优质专用率。

    3、开展种子科技培训及信息服务。组织种子技术培训,特别是新种子法的培训,抓好农作物良种技术网络信息服务。

    4、加强对试验、展示、示范点的检查、指导、督促,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

    5、做好种子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农业生产用种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