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0122-0700-2018-00148
    • 发布机构:泉州市农业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9-27
    泉州市种植业管理站2018年工作总结及计划
    来源:泉州市农业局 时间:2018-09-27 16:38

    今年来,我站按局统一部署,精心筹划,扎实推进种植业各项工作落实。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粮油

    1.推广粮油增产技术

    为确保粮食生产增产增效,按照年初制定的《泉州市农业局关于下达2018年粮食增产技术措施推广任务的通知》要求,及时指导全市春耕生产,重点抓好 粮油增产技术措施的落实和高产创建示范片的实施。全年共推广优质稻85万亩、杂交稻80万亩、旱育秧50万亩,完成全年计划任务。抓好脱毒甘薯和脱毒马铃薯的示范推广工作。

    (1)优质稻示范推广。全市已推广优质稻85万亩,其中早稻38万亩、中稻18万亩、晚稻29万亩。分布在全市的10个县(市、区)。目前,全市已全面完成计划任务。推广早季优质稻38万亩,在晋江、南安、惠安、永春建立15个早季百亩核心示范片,面积3021亩。早季核心示范片平均亩产508.2 公斤。超额完成产量指标。中稻推广18万亩。在永春县建立2个中稻核心示范片,面积370亩。目前长势良好,已进入成熟期。晚稻推广29万亩。

    (2)脱毒甘薯示范推广。全市共推广脱毒早甘薯4万亩,在南安市向阳乡向阳村建立甘薯高产创建示范片1个,面积110亩。主推品种为台湾蜜薯1号。

    (3)脱毒马铃薯示范推广。今年春季全市共推广脱毒马铃薯10万亩。南安、惠安建设4个马铃薯高产创建示范片,面积443亩。其中,南安市澎城家庭农场106亩、南安市雨丰家庭农场109亩、泉州市中久农业发展有限公司120亩、惠安盛丰农业有限公司108

    2.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水稻生产功能区的实施意见》(闽政(2017〕46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建立水稻生产功能区实施意见的通知》(泉政办[2017]170号)及《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成立泉州市建立水稻生产功能区工作协调小组的通知》(泉政办网传〔2017〕41号)精神,我站认真做好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

    (1)做好业务培训。2018年4月27日在市农业局一楼会议室召开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座谈会,会上由市种植业管理站黄美香副站长就目前功能区划定工作进行布置,陈振荣副局长作了强调讲话。会议还邀请了北京新兴华安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作了技术培训。

    (2)建立工作联络机制。为更好的开展划定工作,建立功能区划定工作联络信息,进一步落实相关科室以及责任人的责任,切实履行职责,建立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

    (3)建立信息填报制度。要求各有关县(市、区)农业部门根据省厅要求每月要认真填报《泉州市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进度情况表》和《泉州市农业局项目进度月报表》,认真完成“两区”系统的基础信息和月报信息的填报,做好季度工作情况汇报。

    (4)落实工作经费。5月31日市财政局、农业局联合下发《关于下达2018年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专项资金的通知》(泉财指标〔2018〕0373号),下达泉州市2018年水稻生产功能区划定工作专项经费60万元。各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根据实际需要向县级财政申请工作经费。其中,惠安县、泉港区已分别落实工作经费14万元、7万元,台商区申请工作经费10万元、已下拨7.85万元,晋江市、洛江区分别申请工作经费25万元、5.4万元但尚未下拨.

    (5)抓好工作时序进度。截止8月底,9个承担功能区划定工作任务的县(市、区)已全部完成底图制作,台商区、泉港区、安溪县、永春县等4个县(区)已完成实地勘查,其中台商区已完成分布图编制,正在审核过程中,其它各县(市、区)正在按时序进度抓紧实施中。

    3.新增土地流转及山垅田复耕项目。为了加大复耕开发山垅田的力度,引导培育和奖励新增土地流转向种粮主体集中,促进粮食生产的发展。5月18日联合市财政局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新增土地流转及山垅田复耕种粮奖励工作的通知》(泉农〔2018〕55号),明确了2018年市级财政资金安排、申报条件、申报程序及奖补办法,目前项目正在推进中。

    (二)果树

    围绕果业绿色发展、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质量兴农、效益兴农等,针对我市果业生产出现的新需求与新问题,转变果业发展方式,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品种引领、品质提升、品牌打造”的发展思路,发挥水果产业技术体系特色优势,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的瓶颈问题。通过水果新品种引进、选育(筛选)及其配套技术的研发集成创新、示范推广与产业化开发,使水果产业链全面升级,为加快水果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促进我市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1.指导引进百香果优良品种,示范推广福建百香果1、2、3号,以及开展百香果一年一植栽培技术、果园生态栽培技术、绿色防控技术的集成和示范推广。建立百香果示范基地2个,示范面积100亩,示范基地优质果率提高5%以上,农药、化肥使用量减少5%以上,辐射带动面积0.2万亩,带动百香果产业的发展。

    2.指导研发“黄龙病发生区(山地)柑桔种植新技术--永春模式”:建立黄龙病防控示范园300多亩,形成了防护林隔离、无毒大苗定植、动态更新病树、全园快速灭杀木虱、矮密早丰栽培等五措并举技术模式----“永春模式”,黄龙病得到了有效控制,现场未发现明显症状植株,有效实现了黄龙病的有效控制。今年泉州市政府安排15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永春芦柑产业,主要用于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控,尤其是提高药剂使用效率,减少农药使用量,保证产品安全和环境友好,生产绿色食品,促进永春芦柑产业发展再创辉煌。

    (三)茶叶

    全市茶叶总面积为80.75万亩,采摘面积为79.49万亩,新植面积0.15万亩。预计全市毛茶产量为8.12万吨,产量比去年增加0.37%。

    1.做好现代茶产业发展工作。积极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提升现代茶产业发展水平若干措施的通知》(泉政文[2015]14号)文件精神,我局与财政局联合下发《关于印发2018年泉州市提升现代茶产业发展资金项目申报指南的通知》(泉农综〔2018〕56号)文件,组织各有关县(市、区)发动企业、合用社、申报现代茶产业发展项目,下达项目资金400万元,指导承担单位开展项目建设,做好项目验收拨款,促使项目按时顺利完成,共完成12039亩标准化生态茶园建设。

    2.做好推进茶叶绿色发展工作。为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绿色发展质量兴茶八条措施的通知》(闽政办〔2018〕44号)文件精神,我市下发《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绿色发展质量兴茶八条措施的通知实施方案的通知》(泉农综[2018]105)文件,全面部署绿色发展质量兴茶工作,加快推进茶叶绿色发展工作。今年,市政府列出100万元资金开展茶叶农药、化肥减量化项目,建立茶园绿色防控示范区。

    3.做好福建茶产业绿色发展联盟成员申报工作。根据福建省农业厅《关于做好福建省茶产业绿色发展联盟成员申报工作的通知》闽农种植函〔2018〕439号文件要求,我市组织各县(市、区)积极推荐申报,经审核,推荐福建省泉州市裕园茶业有限公司等25家企业作为省茶产业绿色发展联盟成员。

    4.组织参加茶产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发动我市安溪、永春茶叶主产区茶叶专业技术干部、企业负责人等30多人参加省农业厅召开的茶产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参加陈宗懋院士的“茶园绿色防控与质量安全”讲座及618茶产业绿色发展高峰论坛,了解茶产业发展趋势,学习茶产业最前沿科技发展,提高专业技术水平,确保茶叶质量卫生安全。

    5.落实省级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工作。为贯彻落实《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省级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工作的通知》(闽农综明传〔2018〕104号)文件精神,我市组织各地按照通知要求做好创建工作,共有18家企业、合作社列入省级园艺标准园创建。

    (四)设施农业

    20186月,泉州市农业局 泉州市财政局下达《泉州市财政局  泉州市农业局关于下达2018年设施农业和蔬菜育苗基地专项补助资金的通知》(泉财指标〔2018〕498号)。切块下达1920万元资金,计划建设设施大棚350、提升食用菌工厂化生产能力13吨/日2蔬菜育苗基地建设

    至9月底,目前,全市已开工建设设施农业项目20个,建成设施大棚980亩,完成投资1.8亿元。近阶段,设施农业建设主体正在加快项目进度,各县(市、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及时对已完成项目进行验收和资金拨付工作,争取年底完成全年计划目标任务.

    (五)种植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

    根据《福建省农业厅办公室关于推进种植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闽农厅办〔2018〕62号)和《泉州市农业局关于成立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泉农综〔2016〕52号)精神,扎实推进农业种植业标准化生产,2018年我市计划建设167个种植业标准化示范区,带动按标生产54.7万亩。截至9月底,共建设标准化示范区152个,完成全年任务的91%,带动按标生产42.983万亩,完成全年任务79%。其中,果树已建设标准化示范区45个,完成全年任务的94%;蔬菜已建设标准化示范区28个,完成全年任务的70%;茶叶已建设标准化示范区79个,已完成全年任务的100%。

    (六)食用菌

    2018年全市食用菌预计产量7.45万吨,预计产值5.30亿元。泉州市绿泰食用菌有限公司和泉州市绿兴食用菌有限公司两个2018年食用菌标准化示范基地分别可完成360万袋真姬菇和400万袋杏鲍菇的生产规模,完成基地项目建设任务。

    (七)泉州市农药管理职责分工

    为加强农药管理工作,根据《农药管理条例》、《福建省农药管理职责分工方案》及相关管理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泉州市农药管理职责分工方案》。

    二、明年工作计划

    (一)继续落实粮食增产技术措施。抓好秋冬季生产,以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任务;继续做好防灾减灾工作。一旦遇到干旱、台风、秋寒等自然灾害发生时,要及时做好粮食生产防灾减灾措施,做到有灾不慌,有备无患。特别要加强晚稻的田管,及时防治病虫害,把危害降到最低限度,确保达到预期的产量指标;继续加大种植业新技术宣传、培训工作,及时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二)水果:1继续示范推广福建百香果1、2、3号,以及继续开展百香果一年一植栽培技术、果园生态栽培技术、绿色防控技术的集成和示范推广。建立百香果示范基地2个,示范面积100亩,完成2019年百香果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任务,促进百香果产业的健康发展;围绕永春芦柑生态栽培技术开展指导工作,总结、完善出一套较完整、实用的黄龙病发生区(山地)柑桔种植新技术——永春模式,建立绿色防控技术的集成和示范推广基地,确保柑桔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三)继续做好茶叶绿色发展工作,做好生态茶园建设工作;继续指导各县(市、区)做好生态茶园建设工作;做好《泉州茶志》出版工作。

    (四)2019年全市食用菌目标任务为产量7.60万吨,产值5.45亿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