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20222032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29 浏览量:
                             泉农函〔2022〕85号

答复类型:A类

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20222032号提案的答复

 

释寂恩(郭冠如)委员:

《关于加大对乡村振兴规划的建议》(20222032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发改委、教育局、民政局、财政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水利局、文旅局、卫健委、金融监管局、税务局、通管办、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立足泉州实际,通过高位组织推动、健全政策体系、找准短板弱项、集成要素资源、打造典型样板、创新探索路径等,锲而不舍调产业、优环境、塑乡风、强治理、促增收,乡村振兴各项工作全面有序推进。

一、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一是加大财政支持力度。2021年市县两级共筹措财政资金51.01亿元投向乡村振兴领域,同比增长6.5%;稳步提高土地出让收入用于农业农村比例,市县两级从土地出让收入中安排32.61亿元投向农业农村领域,占9.5%;鼓励县(市、区)安排不低于20%比例的省财政一般债券额度用于乡村振兴,省下达我市一般债券20.78亿元,用于乡村振兴项目8.34亿元,占40.13%;争取省级及以上财政资金86笔共21.39亿元,重点支持乡村振兴领域项目建设。二是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出台《泉州市“十四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关于金融进一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九条措施》《泉州市2022年提升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行动方案》等方案,从不同维度对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政策支持。推进农村金融改革,申报创建全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着力创新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有效模式、健全完善涉农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加快推进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建立网格式金融服务模式,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点1733个、派驻金融助理1280名,实现行政村金融服务全覆盖。启动建设数字普惠金融服务平台,支持泉州小微企业服务平台打造千亿级平台,推进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信用信息库。创新“快农贷”“农e贷”等新型农村金融产品,创新小额林权抵押贷款模式,发展小额信贷“1+N”等金融精准扶贫模式,实现农村小额信贷保险、农房保险、农机保险、农业基础设施保险全覆盖。推进金融资源向乡村振兴倾斜,2021年全市涉农贷款余额比年初增加377.52亿元,同比增长9.23%。三是坚决执行税收优惠政策。我国税权高度集中,除中央明确授权外,地方政府、省级及省以下税务部门无权制定税收优惠政策。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已出台一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包括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激发乡村创业就业活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促进区域协调发展、鼓励社会力量加大乡村振兴捐赠等方面内容,涵盖范围广、优惠力度大(具体政策内容可通过国家税务总局门户网站、国家税务总局微信公众号、泉州市税务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查询)。我市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做好税费征缴工作,对于可以享受税费优惠政策的纳税人、缴费人,能减则减、当免则免,确保减税降费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位。

二、深化农村改革。一是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按照“省级指导、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村民参与”的工作要求,有序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制定印发《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和村民住宅建设管理有关规定的补充通知》(泉政办〔2021〕20号),全市所有乡镇全面落实“一窗收件、一站服务、一次审批”审批制度,农村宅基地“一站式”规范审批窗口覆盖率100%。二是加强村集体“三资”管理。坚持问题导向,推进三资管理行为规范。印发《泉州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导则》,在全市推行运用三资管理平台,将我市村集体的“资产、资源、资金”全部纳入平台管理,实现村级财务核算信息化和大数据预警监测,目前全市共有2540个村(居)纳入泉州市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平台监管。三是加强农村承包地管理改革。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回头看”,重点对权证颁发、暂缓确权、确权信息不准等问题,加大整改推进力度,加强纠纷调处,积极化解矛盾,分类精准施策,开展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数据汇交工作,全市家庭承包880077户,家庭成员数量3786302人,承包地块3752963块,颁发权证面积157.448万亩,耕地流转总面积32.408万亩。建立健全工作队伍,全市10个涉农县(市、区)均正式批文成立仲裁委员会,成员共195人,共聘任234名仲裁员,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调解仲裁能力建设。

三、加快完善基础设施。一是加快推进水利设施建设。2021年编制完成《泉州市“十四五”水利建设专项规划》,计划投资404.90亿元,主要实施水灾害防治、水资源保障、水生态保障等三大类工程。印发《泉州市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实施意见(2021-2025年)》,计划投资108亿元,着力高品质推动水城配合、水旅融合,进一步改善农村水生态环境。二是加快农村电网建设。全力推进乡村供电基础设施改造升级,切实提升农村电网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能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助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注入强劲动力。2021年累计投资1550万元,完成重点乡村188条供电线路的改造工作。三是推进农村道路改造提升。坚持新发展理念,完善农村公路建管养运长效机制,强化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重点推进县道“四晋三”、通村公路“单改双”工程,推动较大自然村道路建设,因地制宜推进特色保护村、特色小镇、乡村旅游景区公路、产业园区等提升改善。加强农村公路与高速路网、普通国省干线的衔接。严格落实农村交通安全设施与公路建设主体工程“三同时”制度,强化临水临崖等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实施安全提升工程。四是推进网络通讯建设全市完成站点建设65698个,其中NB-IoT基站5450个;3G基站5307个;4G基站35489个,占基站总数的54%;5G基站12511个,占基站总数的19%,5G基站数量名列全省前列。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814.8万个,其中FTTH/O端口761.8万个,占端口总数的93.5%。五是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制定《2021年泉州市同心安居工程实施方案》,印发《泉州市农村低收入群体等重点对象住房安全保障实施方案》(泉建村〔2021〕 27号),建立健全农村低收入群体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强化资金保障,建立“政府政策+社会力量”的帮扶机制,筹集社会资金728万元支持危房改造等建设。2021年实施农村低收入户“同心安居工程”182户,于年底前全部竣工,占年度计划的133%。

四、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一是加快涵育文明乡风。着力补齐乡村公共文化设施短板,市级财政列支1200万元建设市级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120个;逐步实施市级到村级图书馆“通借通还”总分馆制。全市建成“百姓书房”250多家,构建“15分钟阅读圈”,逐步将“百姓书房”延伸至乡村,全市设在乡村的“百姓书房”已有80多家。培训乡村旅游精品,积极融入“全福游、有全福”旅游品牌建设,策划推出乡村旅游精品线路15条。繁荣乡村文化活动,持续实施“万千百十”文化惠民工程,举办“百姓大舞台”活动200多场,推动每个县(市、区)建有“百姓大舞台”固定展示点。完成戏曲下乡等公益性演出900多场。二是提升教育服务能力。制订《泉州市乡村教育高质量提升计划(2021-2025年)》《泉州市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加强农村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着力补上农村义务教育短板,深入推动城乡教育一体化。2021年,实施乡村学校办学条件提升工程,已完成投资1.38亿元,支持27所乡村幼儿园、小学、普通高中建设。三是推进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全面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全市已有127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达到国家标准,总数居全省第一,达标率76.51%,远高于全省预期达标率59.19%;2022年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政府补助标准每人每年提高到84元,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以及0-6岁儿童、老年人、孕产妇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不断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质量。四是深化农村养老服务。出台《泉州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农村幸福院服务组织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登记工作的通知》(泉民养老〔2021〕9号))《泉州市民政局 泉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泉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泉州市养老服务贴心工程专项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的通知》(泉民养老〔2021〕10号)等文件,完善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运营管理机制,财政安排450万元用于新建或提升农村幸福院,推动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每所补贴100-200万元。探索将乡镇敬老院分期分区打包交由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或企业连锁化运营,在满足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接纳周边村镇散居老年人,提高运营效益。

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入乡村振兴领域,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严格贯彻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保障优惠政策落实落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和公共服务均等化,完善农村道路和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配套5G网络,继续提升乡村公共文化设施,不断优化城乡学校规划布局,提升乡村学校办学条件,继续探索将乡镇敬老院打包或分期分区打包交由专业化养老服务组织或企业连锁化运营,在满足特困老年人集中供养需求的前提下,接纳周边村镇散居老年人,提高运营效益。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领导署名:施丽辉

联 系 人:颜硕丰

联系电话:22371639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7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