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第20221128号提案的答复
2022-07-08 浏览量:

       

 

                                  

泉农函〔2022〕71

答复类型:A

 


李金城委员:

《关于支持重塑安溪茶产业发展之路的建议》(20221128号)由我单位会同安溪县政府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茶叶是泉州安溪的特色、民生和支柱产业。市级主管部门,安溪县委、县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茶产业的发展,印发了《安溪县茶产业链提升行动计划(2021-2025)》(安委办〔20221),立足安溪资源禀赋出发,以茶全产业链的构建和提升,重塑茶产业发展之路。

一是加强正面宣传。拍摄制作《安溪县茶叶绿色生产工作纪实》、《安溪铁观音品牌形象宣传片》等一系列安溪茶产业宣传片,展现安溪茶产业崭新形象。邀请省、市主流媒体,积极策划有特色的新闻报道,先后在福建日报、泉州晚报刊登关于安溪铁观音一系列报道,正面宣传安溪铁观音。制作安溪铁观音系列微信问候卡、定制安溪铁观音茶叶功效的音


乐彩铃,开展“安溪铁观音短视频大赛”,借助春茶产销,造一波宣传。同时,联合新浪微博,邀请全国各领域有影响力的大V,探访安溪“三铁”产业,为安溪县域铁观音、藤铁、冶铁原产地打造一次万众期待的全新体验式探访营销。

二是坚持“好茶不贵”。在日常茶用茶方面,主管部门及安溪县委、县政府通过抓铁观音生态化、机械化、标准化生产,有效降低成本,提升市场竞争力,市场销售价格在500元以内,约占铁观音零售市场50%左右。在品赏茶方面,加大从种植管理到加工制作的指导,打造出有机茶、生态茶、庄园茶、名山茶等茶叶品牌,通过茶庄、专卖店、茶馆以及商场专柜等零售,市场零售价格在5001000/斤,约占铁观音销售市场40%左右。在网销茶方面,通过走工业茶路子,倡导生态化、现代化、自动化生产,以低成本赢得竞争力,客单价在50/斤—200/斤区间。

    三是做强铁观音品牌。2021年来,我市继续实施生态茶果园标准化建设,每年安排一定资金支持生态茶园建设,至2021年底,全市生态茶园占比达77.04%。我市积极鼓励茶业企业进行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开展省市级农业品牌评选。截至目前,安溪铁观音获评“福建十大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5个铁观音品牌获得福建名牌农产品品牌,12个获得泉州知名农产品品牌,并打造形成八马茶业、安溪铁观音集团、华祥苑茶业、日春茶业、高建发茶业、中闽魏氏茶业等一批引领业界的龙头企业。到2021年底,安溪铁观音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准用茶企151家,全县中国驰名商标7件、有效注册商标59113件、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28件。同时,指导建立“证明商标+协会标+企业标”的标志体系。让消费者通过认标、认牌就能买到放心优质的安溪铁观音。打造“大师茶”、“庄园茶”、“定制茶”、“名山名茶”,培育形成“赛珍珠”、“浓露香永”、“金凤凰”等一批明星产品。鼓励各类龙头企业在重点传统销区建设安溪铁观音品牌广场和生活体验馆,让消费者更加深入地了解和体验安溪铁观音。

 

领导署名:万文伟

人:王江霞 

联系电话:28012316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78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提案委,安溪县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