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78号建议的答复
2022-06-23 浏览量:
                   泉农函〔202261

       答复类型:A类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178号建议的答复

 

雷智华代表:

《关于建设泉州市各乡镇群众休闲公园的建议》(第1178号)由我单位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林业局、体育局、城市管理局单位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强化规划引领作用。根据《泉州市绿地系统规划(2010-2030)》,我市在市辖4区(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和泉港区)、晋江市、石狮市、惠安县和南安市的12个乡镇和街道(溪美、柳城、美林、省新、洪濑、洪梅、康美、丰州、霞美、官桥、水头、石井)等地规划绿地2980平方公里,坚持“一片、一带、三轴、八核、多廊、多园”部署,统筹城乡布局,合理利用土地。今年我市按照《福建省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编制乡镇国土空间总体规划,规定特大型乡镇公园绿地占建设用地比例(9~12%),大型及


中小型乡镇公园绿地占建设用地比例(6~10 %),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乡镇政府驻地绿地、水体等开敞空间的控制范围和管控要求,统筹确定人均公园绿地面积。

二、推进百姓园林建设。2019年以来,我市围绕“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标,结合地域特色、文化传承、群众需求等,因地制宜打造风格各异的口袋公园,全市累计完成265个口袋公园(小游园),涌现了一批特色口袋公园,大大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石狮郑厝村口袋公园通过梳理提升杂乱闲置空地,增加健身步道、运动器材等设施,此外赋予河长制主体宣传功能,打造可健身、可休憩的小型公园;惠安围头池红色公园通过挖掘“八二三街公学”历史背景,结合现存古井周边居民“围头池”生活记忆,有机串联古井、纪念亭、红色照壁等元素,打造红色街头公园;惠安石板街怀旧公园通过利用原建筑物拆除遗留的条石,结合红砖等本地传统特色景观元素,打造具有错层场地的怀旧公园等。

三、推进体育设施建设。一是积极推进智慧体育公园建设,根据《福建省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泉州市全民健身实施计划(2021-2025年)》文件要求,“十四五”期间,福建省计划建设100座智慧体育公园,实现县(市、区)全覆盖目标。目前,泉州市已建设完成石狮市智慧体育公园、南安市智慧体育公园、晋江市智慧体育公园、鲤城区智慧体育公园即将建成,永春县智慧体育公园、德化县智慧体育公园2023年将建设完成,到2025年泉州市将实现县(市、区)智慧体育公园全覆盖。我市同步推动口袋健身公园建设,计划2021-2023年新建或改扩建口袋健身公园300座。二是完善体育公园功能布局,持续优化调整体育场地布局,融入智慧元素,结合公园绿地,进一步丰富完善体育健身场地设施。目前,我市已建设的4座和2022年确定建设的2座智慧体育公园,均配建有可开展篮球、足球、气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网球、门球以及轮滑等运动项目场地,室外智能国民体质测试亭、智能健身驿站、20 件以上二代(智能)健身路径、不少于2 公里的智能健身步道等体育健身场地设施,覆盖老年人、中青年、少儿等全人群健身活动需要。三是加强健身设施运维管理,我市于2021年印发《泉州市全民健身场地设施运营和维护管理细则》(泉体〔2021〕53号),规范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运营、维护管理,明确全面健身场地设施管理主体,各级体育部门和受建单位、管理人员的职责和义务,全民健身场地设施的开放要求、运营单位的义务和项目免费低收费开放原则,进一步发挥全民建设场地设施的体育服务功能。截至目前,我市共有体育场地23135个,场地面积1950.51万平方米,人均体育场地面积2.22平方米,体育场地面积、数量分别位居全省第一、第二。

下一步,我局将结合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坚持自下而上、村民自治、农民参与原则,从2022年至2025年,全市133个乡镇每个镇创建3个以上美丽乡村小公园(小广场),累计创建399个以上,由点及面、带动辐射,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美丽新农村,持续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领导署名:曾国志

联 系 人:颜硕丰

联系电话:22371639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