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37号建议的答复
2022-06-23 浏览量:
                                                  泉农函〔2022〕60 

                             答复类型:A类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1237号建议的答复

 

陈莹煌等8位代表:

《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第1237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发改委、民政局、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利局、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城市管理局、通管办、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制定出台《泉州市村庄规划编制行动方案》,指导全市10个县(市、区)梳理应编村庄1012个,制定辖区村庄规划编制三年行动方案,有序推进全市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力争于2023年底前实现应编尽编,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提供有力支撑。截至2022年3月,全市10个县(市、区)已开展村庄规划编制878个,其中完成批复584个,分别占应编总数的86.8%和57.7%。

 


二是着力破解难题。农村安全饮水方面,我市按照城乡供水融合发展的总基调,分类分期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以县为单位,组建实施主体,统一负责城乡供水一体化的规划建设和运行维护。沿海地区采取城区自来水管网延伸,提升农村自来水普及率,个别高山边远村落采取小型集中式供水保障。山区县采取城区自来水管网向城区周边延伸覆盖,镇区周边由新扩建或改造乡镇规模化水厂供应,边远山区、偏远角落等无法连片的地区巩固提升小型集中供水设施,提高供水保障水平。道路建设方面,2021年,全市完成农村公路新改建278.2公里,占年度计划185.4%,完成投资79117万元;完成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05.6公里,占年度计划152.8%,完成投资4032万元;完成危桥改造28座,占年度计划186.7%,完成投资4207万元。污水排放方面,2022年1月,我市制定出台《泉州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泉政办〔2022〕4号),明确了今后五年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建管模式、运维管理、资金保障以及用地、排污权等配套政策。推动各涉农县(市、区)按照县域一体、水务一体的思路,落实由专业公司统一负责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投、建、管、运”,实行专业化建设、公司化运营。今年第一季度31个村项目已开工,完成投资1.06亿元;推行设施智慧监管,已完成“泉州版”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监管平台项目招标和现场勘探。垃圾处理方面,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在全市133个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系统全覆盖的基础上,将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服务范围向农村延伸,大力提升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系统,进一步健全“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城乡一体化垃圾处理体系。2021年以来,全市新建改造10座乡镇垃圾中转站,采购56部垃圾转运车辆,目前全市共有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站296座和垃圾转运车辆455部。后期管护方面,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以来,我市已督促指导南安市、泉港区以县域为单位,将村庄保洁、垃圾转运、农村公厕管护等打捆打包进行市场化运营管理,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水平有效提升。

三、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一是加强整体规划设计引导,将乡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纳入《泉州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改革发展专项规划》,健全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管理长效机制,规划建设安溪青阳冶铁遗址等遗产点考古遗址公园,开展安南永德中央苏区革命文物普查,编制安南永德革命旧址集中连片保护规划,壮大安溪铁观音制作技艺等非遗产业。2021年,建成安溪冶铁遗址展示馆并对公众正式开放。二是加快实施乡村文物保护工程,2021年争取中央和省文物资金7500余万元,市级文物保护专项资金予以适当倾斜。重点推进施琅墓、郑成功墓、安平桥、清水岩安防工程、李光地宅和祠至问房大厝盘屿厝修缮、安溪土楼等12项乡村文物保护修缮工程。三是加强乡村文物保护力度,全面推进4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4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电气线路套管敷设和安装智慧用电系统。加大文物行政执法巡查力度,对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了3238人次,1073次巡查,化解1000余个大大小小的问题隐患,查处“吕某买卖国家禁止买卖的文物案”等一批文物案件。

四、涵育文明乡风。一是开展主题宣讲,组织“泉民开讲”宣讲活动,直播当日受众超25万人次。开展“党史上的今天”“时代楷模”等万屏联动宣传活动,总点击897万次,室内外LED屏幕播放超104万次。二是推广文明新风,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民办实事项目36个,开展文明实践活动6000多场次,培育建成省级“文明乡风联系点”11个,全市移风易俗知晓率达91%、支持率和满意率超96%。三是繁荣乡村文化,开展公益演出605场,观看人数达13万人次。推动村级配备“智能文化一点通”58个,“百姓大舞台”活动实现全覆盖。组织征集泉州乡村文化记忆素材220多条,出版年度《泉州乡村文化记忆》。

五、加强线路整治。将农村用电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泉州电网建设“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城乡电网建设,将乡村电网建设、隐患整治等融入城乡建设,全力推进乡村配网改造升级,助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为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注入强劲动力。同时结合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电网升级改造等工作,积极开展“三线搭挂”隐患排查治理,按照“杜绝增量、减少存量”的原则,逐步推动整改、消除隐患,2021年累计投资1550万元,完成重点乡村电力线路改造规整188条。2022年,计划投资1250万元(其中安溪县100万),完成线路规整150条、老旧电杆拆除820基等,持续推进我市乡村电网升级改造工作。

六、加快发展农村集体经济。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方案,持续健全完善“三资”监管长效机制,稳步推进村集体经济合同清理,进一步推进村集体经济壮大发展。2021年底,全市2054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不含捐资收入、上级补助收入和土地补偿款村级收入、向村民收取卫生费,下同)10万元以下的低收入村全部消除;经营性收入10-20万元的村175个,占比8.52%,20-50万元以上的村1358个,占比66.11%,50-100万元的村426个,占比20.74%,100万元以上的村95个,占比4.63%。

下一步,我市将围绕“十四五”规划目标,统筹推进2022年度目标任务,积极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启动其余涉农县(市、区)管护工作,推动安溪、德化第二批试点县完成管护任务,积极向上争取政策资金支持乡村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持续夯实乡村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基础工作,加强对重点乡村文物的安全监管;加快补充农村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短板,指导各地修订完善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充分挖掘、展示和推广优秀村规民约;夯实要素保障,提升村镇建设工作水平,不断增强广大农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最后,非常感谢您对我市乡村振兴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在今后的工作中多提宝贵意见,继续给予我们更多的支持和帮助。

 

领导署名:曾国志

联 系 人:颜硕丰

联系电话:22371639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6月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