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99号建议的答复
2022-06-10 浏览量:
  函〔202241

答复类型:B类

关于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1299号建议的答复

陈燕丽等9位代表:

《扶持我市乡村特色产业的微型孵化园区建设培育地方特色产业经济,助推乡村经济振兴的建议》(第1299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扎实有序地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制定出台《泉州市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4222”工程建设实施方案》(泉委振兴办〔2021〕15号)、《泉州市乡村产业振兴行动方案(2021-2025年)》(泉委农办〔2021〕8号)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并结合我市农业农村创业实际,创建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乡村振兴助力。

(一)以“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为重点,加快实施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4222”工程,培育地方特色产业经济。“十四五”时期,我市计划以粮食、茶叶、水果、蔬菜、畜牧、食用菌、水产等乡村特色产业为重点,建设4个重点优势特色产业集群、20个重点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20个农业产业强镇、200个“一村一品”专业村,推动优势特色产业向园区集聚集中,构建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打造产业强镇,发展各具特色“一村一品”专业村,补短板、延链条、扬优势,培育产业新业态,增强产业发展新动能,推动特色现代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市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3个、全国农业产业强镇5个、省级农业产业强镇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14个、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70个。安溪县尚卿乡、感德镇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金井镇南江村入选全国乡村特色产业亿元村。

(二)以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为重点,引领农村创业创新,助推乡村经济振兴。制定出台《泉州市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培育行动实施方案》,计划到2025年,全市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4200人。至目前,全市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带头人2469人,评选泉州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137人。如永春县涌现出高伟民、谢良坡、姚建团、萧进恭、郑荣贵、邓永安等一大批创新创业带头人,形成了创业明星典型带动,创新新秀层出不穷的良好局面。

(三)以搭建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基地)为平台,促进农村创业创新,助力乡村产业发展。晋江市、安溪县、永春县入选创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建立省级以上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孵化基地)21个,以晋江胡萝卜、安溪铁观音茶叶、永春芦柑、永春佛手茶、永春白鸭等特色资源优势产业为主导,不断改善园区(孵化基地)基础设施和服务水平,成为吸引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重要载体,形成“以创新带创业、以创业带就业、以就业促增收”示范带动作用。如永春县以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永春农民创业园国家级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及永春县五里街镇现代农业产业园、 “吾里青藤”星创天地、田小农星创天地、永春智汇谷星创天地、永春县青年红色筑梦双创基地、“碧溪·梧里”星创天地、咏春云河生态农业星创天地等创业创新基地为载体,带动返乡留乡农民工就业2000多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确立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20字乡村振兴总要求,紧紧抓住产业振兴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点,持续推动我市特色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我局将一如既往地从项目、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晋江市、安溪县、永春县创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型县,以及农村创新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建设,高质量推进乡村产业发展

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你们今后一如既往地继续对我们的工作予以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领导署名:陈振荣

联 系 人:刘立新

联系电话:0595-22390740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2年5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