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2021047号提案的答复函
2021-06-04 浏览量:

                                    泉农函202163号

  答复类型:A类 

    

  关于市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 

  第2021047号提案的答复函 

    

民建泉州市委会: 

  《关于创新我市农产品营销新模式的提案》(第2021047号)由我单位会同市商务局办理。现将有关情况汇总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不断创新农产品营销模式,强化农产品产销对接,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一、强化产销对接。2020年,我局组织全市119家省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3家经营规模200以上的蔬菜生产基地、千头万羽以上的畜禽生产基地、10大泉州市农产品电商平台和3家大型超市建立“泉州市农产品产销联盟”,通过农产品电商平台、“互联网+现代农业”物联技术以及益农信息运营中心,建立产销对接渠道,全市累计帮助1.5万多农户销售蔬菜、水果、食用菌、禽蛋等各类农产品3.5万吨,有效解决疫情期间各地农产品存在的短期性滞销难题。同时,组织37家企业赴银川参加“闽宁特色产品展览展示活动”、组织20家茶企业参加第十四届海峡两岸茶叶博览会,组织20家农产品生产和加工企业参加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进一步扩大我市农产品消费市场。 

  二、办好农民丰收节。通过积极协调统筹,精心组织,2020年我局顺利承办了“八闽庆丰收 欢歌迎小康”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省级主会场活动,活动包括启动仪式、文艺演出、乡村好货展、嘉年华活动等四个板块,全面展示了我市农民农村农业新风貌,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同时,全市各县(市、区)纷纷开展系列庆祝活动,全市共举办11场庆丰收活动,参与活动群众65万人次,销售各类农产品金额5800万元。 

  三、创新销品牌。2020年依托泉州市农产品产销联盟,共组织200多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创新举办“泉州乡村好货展”活动,汇集全市各县(市、区)最具代表性的“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和乡村老字号(伴手礼)等农特产品,在永春县、洛江区、晋江市、石狮市和丰泽区连续举办了5场的乡村好货展活动,吸引观众5.5万多人(次)。今年,我局印发了《关于申报2021年度“泉州乡村好货展”展销活动计划和设立“泉州乡村好货馆”的通知》,要求每个县(市、区)2021年度必须承办1场“泉州乡村好货展”展销活动,同时设立“乡村好货馆”1个,通过“定期展销+实体展示+线上同步销售”模式,进一步助推我市农产品销售力度。 

  四、助力农产品进城。今年,我局会同7个市直部门印发《泉州市加快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工作方案》,从农产品配套设施建设、农产品安全监管、农产品品牌建设、农产品营销模式等9个方面提出9条强化措施,进一步推进农村电商发展,加快农产品销售力度。目前全市共有7个县(市)获得2020年淘宝村百强县,全市淘宝镇、淘宝村分别达到72个、238个,数量分别位居全国首位和第五位。今年第一季度,泉州农产品网络零售额27.38亿元,同比增长34.5%,高于全省增速22.1个百分点。 

    

  领导署名:万文伟 

  联 系 人:林荣义 

  联系电话:22390523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5月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