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31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0-05-12 浏览量:

   

        泉农函〔2020 48 

                               答复类型:B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331号建议的答复函 

    

赖忠惠等2位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落实宝州路屠宰场搬迁事宜的建议》(第1331号)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宝州街生猪屠宰场经过正式规划报批、建成于1996年,当时周边没有居民区。由于市中心的东拓、城市化的急速推进,居民区、商业区包围了屠宰场,使得政府批准的定点屠宰场成为“城中场”。由于历史原因,屠宰场存在建设起点低、设施设备落后、生猪存放不规范、手工屠宰、污水处理等设施比较简陋,环境污染、噪音扰民等问题。几年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有建议和提案,周边群众多次举报。现在如果马上取缔,则又无处搬迁,影响肉食品市场供应,严重地将引起私屠滥宰的产生。同时,规划用地不落实,环保“邻避效应”严重困拢屠宰场的择址新建。 

  一、泉州肉品加工厂项目推进情况 

  2001年,市政府专门召开市长办公会议研究解决屠宰场布局规划和过渡搬迁问题。200758日,泉州市政府印发了市区屠宰场搬迁与泉州肉品加工厂建设实施方案,确定在晋江市西滨92旅军垦农场堤外海滩填涂建设泉州肉品加工厂项目,项目占用滩涂面积约326亩,工程估算总投资21600万元。建设规模为日宰生猪5000头、肉牛200头、羊500头。泉政办[2009]184号文件印发了全市屠宰场点设置实施方案,以解决鲤城、丰泽、洛江、晋江和石狮等地6家生猪定点屠宰扰民和肉品供应问题。按原有规划,待泉州肉品加工厂项目建设完成后,宝洲街生猪屠宰场即可关闭拆除。 

  2012年以前,项目主要推动陆域形成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建设。20129月,泉州肉品加工厂建设项目作为“交钥匙”工程,移交晋江市人民政府代为建设。20131216日,建设项目生猪待宰圈建设工程公开挂网招投标。2014220日,泉州肉品加工有限公司与中标单位福建中兴建设发展公司签订合同。71314日石狮蚶江水头村民阻扰施工,96日、21日,事态逐步升级,10多人闯进工地对基础承台的预制钢筋、模板肆意毁坏,工程被迫停工。20141011日,市政府召开项目复工建设协调会,会议要求市直有关部门会同石狮市、晋江市依照职能、主动作为有效平息事态,部署项目复工各项准备工作。20141125日,复工建设如期进行。112526日两天,水头村民再次出动100多人,对建设工地实施更大规模的毁坏,导致项目建设再次停滞。201412月,泉州市委政法委组成专案调查组,到泉州、晋江及石狮相关部门调查了解情况,并形成《中共泉州市委政法委员会关于泉州肉品加加工厂建设维稳问题的调查报告》(泉委政法(201452号)。报告认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的条件还不具备,建议在没有完成主体工程施工图纸设计和招投标工作之前,暂不组织零星施工。2015年,晋江市承建办加大与设计单位、预算单位及各级相关业务部门沟通力度,加快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市商务局会同市环保局多次到石狮市水头村讲解环保工艺,化解群众对项目疑虑。201511月份完成猪屠宰车间等项目主体工程招投标工作,准备于1215日开工建设。后因水头村群众反应激烈,项目开工后紧急暂停。2016年至今,市商务局会同晋江市承建办、石狮市蚶江镇继续做水头村群众维稳工作,但当地群众对该项目始终以环保影响、土地权属等多种理由,保持强烈抵触情绪。为避免大规模群体性事件发生,项目暂停建设至今。 

  二、宝洲街屠宰场整改和监管情况 

  (一)目前该屠宰场已完成如下整改:一是加大投入,2019年已完成生猪机械化设备技改升级、实现生猪屠宰全机械化,取消手工屠宰,最大限度地减少屠宰作业噪音的产生;使用高效隔音材料对现有隔音墙、隔音屋顶进行加层增厚,对噪音源集中点的赶猪通道、候宰车间增设降噪隔音墙,进一步提高正常生产作业产生噪音的传播扩散。经有资质第三方现场检测,肉联厂生产作业期间厂区围墙外的噪音值由整改前的60分贝以上下降为整改后的50分贝以下。二是现在活猪进场查验的时间集中在上班时间,杜绝午间及夜间赶猪卸猪噪声。三是投建使用雾炮机和高压喷雾管道,全场定时定量喷洒生物提取除臭剂,分解恶臭因子,有效减少臭味的产生;同时加强日常清洁消毒,增加冲洗频次,使用片碱、消毒水等对厂区进行杀毒除菌,减轻臭味及防范病毒传染,定期清淤工作,确保沟渠畅通,减少污泥淤积微生物产生异味。经有资质第三方现场检测,肉联厂异味值由整改前的400以上下降为整改后的30以下。四是加强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管理,确保污水全部进行收集、预处理后排入城市污水管网。 

  (二)鉴于宝洲街屠宰场行业的特殊性以及存在的环境污染问题,在该屠宰场未完成整体搬迁前,市生态环境局会同丰泽区生态环境局将持续加大对该屠宰场的日常监管。丰泽区生态环境局将督促该屠宰场完善升级各项污染防治设施,并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完善屠宰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废弃物的收集、存储及处理,防止因废弃物产生的恶臭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定期委托检测机构对污染物排放情况进行检测,并将检测结果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 

  三、屠宰场地设置规划情况 

  (一)我局于2015年底从经信委移接屠宰监管职能,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畜禽屠宰行业管理工作的意见 》(闽政办2016119)及省农业厅相关文件要求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牲畜屠宰行业发展规划20182020年)的通知(泉政办2018302020年前后,全市将陆续关闭、整合牲畜定点屠宰企业,总量控制在23家以内,基本实现标准化现代化规模屠宰。泉州市食品公司肉联厂属于拟关闭的生猪定点屠宰厂。近两年来,经过多方努力,现石狮市已确定在蚶江镇新建一家生猪定点屠宰厂占地83亩,投资9500万元;晋江市规划在晋南、晋北各新建一家(各占地100亩左右生猪定点屠宰厂;台商区将关闭现有三家生猪定点屠宰场点新建一家生猪定点屠宰厂。目前这些项目均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在2020年左右可以建成,届时可辐射满足中心市区的肉品供应,我局将报请市政府关闭泉州市食品公司肉联厂(宝洲街屠宰场) 

  (二)泉州肉品加工厂项目仍属暂停建设项目。解决宝洲街屠宰场搬迁问题的最快办法是泉州肉品加工厂尽快建成和投入使用。 

  (三)经市城乡规划局核对泉州市刺桐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泉州市食品公司肉联厂地块位于晚报社南侧(用地面积约129亩),规划为社会公共停车场、商服用地。届时将按程序对宝洲街生猪屠宰场调整用途,作为社会公共停车场和商服用地实施改造。 

  四、其他事项 

  20204162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文贵带队对我市畜牧业开展专题调研,在实地调研洛江区河市镇星级生猪定点屠宰场时提出,是否由鲤城区和洛江区两地政府共同探讨提出一个可行方案整合宝洲路生猪定点屠宰场和河市镇星级生猪定点屠宰场,在随后召开的汇报会上又明确要求鲤城区和洛江区双方商讨对接,提出整合方案 

    

  分管领导:陈德利 

  经办人员:陈佳良 

  联系电话:22774488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51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