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56号建议的答复函
2020-04-02 浏览量:

   

  泉农函〔202021 

                                 答复类型:D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156号建议的答复函 

    

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洪水平等4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乡村旅游、高质量实施乡村振兴的建议》(第1156号)收悉。现就农业方面有关问题答复如下,供贵局答复时参考: 

  近年来,我市发挥“三自一特”(自然景观、自然生态、自然山水,特色农业产业)的资源优势,“农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强农”为主线,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发展。至2019年底,全市拥有各类休闲农业点303个,从业人员1.36万人(其中农民就业1.09万人),年接待游客1143.67万人次,营业收入14.37亿元(其中农副产品销售收入9.9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2.99亿元,带动农户数6.27万户。休闲农业已成为我市农民创业、就业、增收的新途径和农业功能拓展的新亮点。 

  1.打造休闲农业体验带。一是“休闲农庄”集群体验带。依托著名的清源山,将丰泽区的武陵生态休闲农场、清源山茗山茶村,洛江区的田格里拉生态园,沿国道324线的泉港区的绿笛山庄、红星生态园,惠安县的葵花休闲农业生态园,晋江市的恒山休闲农庄,台商区台湾农业技术交流推广中心等8个“休闲农庄”串点成线、集群成带,打造“休闲农庄”精品走廊。二是“休闲农业园区”集群体验带。借助永春县北溪村“2013年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的品牌效应,把南安市的香草世界(国家级示范点)、雾湖休闲山庄、永春县的北溪生态旅游村、东溪大峡谷、风雅颂休闲农业度假区、金斗洋生态观光茶园、海峡蓝天生态庄园,德化县的云龙谷等8个“休闲农业园区”强强联手集群成带,打造“休闲农业园区”示范模式。三是“休闲茶叶庄园”集群体验带。充分利用安溪铁观音的知名度和福建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有利契机,把安溪县的华祥苑茶庄园、中闽魏氏茶庄园、高建发茶庄园、八马茶庄园、凤山茶叶观光园、安溪年年香茶庄园、魏荫铁观音茶庄园,南安皇旗尖生态茶园等8个“休闲茶叶庄园”茶香互通集群成带,打造“休闲茶叶庄园”新型业态。 

  2.打造休闲农业品牌。目前,全市拥有较大规模休闲农业点80多个,其中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个,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33家,省级休闲农业示范乡镇8个。南安市香草世界度假村、晋江市金井镇围头村、南安市皇旗尖休闲茶庄园被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安溪铁观音茶文化系统”入选“第二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名录,入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永春县北溪村、南安市眉山乡观山村、永春县岵山镇茂霞村、晋江市围头村、惠安县下坑村、泉港区惠屿村及安溪县福岭村8个村分别入选2013年至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德化县上涌秋收(稻田景观)、辉阳梨场(梨花景观)两景入选2014年中国美丽田园。 

  根据建议内容,今后我局将进一步加大休闲农业扶持力度,推进示范品牌建设,有计划、有重点地进行休闲农业宣传推介,重点引进经济实力强、发展前景广的企业到农村兴办休闲农业项目,通过资本嫁接和引入先进的管理模式,发展一批主题突出、科技含量高、设施配套的品牌休闲农业项目和产业。 

    

  分管领导:陈振荣 

  经办人员:许小 

  联系电话:22390740 

    

  泉州市农业农村局 

  202041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