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引领和谐邻里 促老区发展振兴乡村
2022-10-12 浏览量:

 


 

涂岭镇是革命老区镇,有老区行政村21个,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今年来,涂岭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民生短板,以涂岭前欧、樟脚、寨后等老区村为试点,“一村一策”,特色化打造连片、边际、联域“党建+”邻里中心,着力构建“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的邻里生活圈,将“微服务”送到“家门口”,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在老区山区落地见效。

一、穿点连线、连片推进,放大中枢村连带效应。突出“党建零距离·邻里一家亲”建设理念,发挥涂岭镇前欧村地理优势,共享资源、场所、服务,推动空间布局合理化,实现“松散管理”向“集中治理”转型。一是“村情”与“民意”并重。坚持“因足适履、量体裁衣”建设理念,科学制定规划,多次开展实地考察、调研、论证,结合村庄规划,依据村组布局和人口密度进行整体规划,确保资源尽可能集约化、服务辐射范围最广化。广泛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党员、村民的需求,该村召开座谈交流会3场次、发布征集令2份,收集意见建议12条。二是“规建”与“整合”并举。在规划的基础上,加大农房整治,盘活空地、边角地建设口袋公园、党建主题公园、河长制主题公园、门球场及篮球场等多个共享场所,总面积34380平方米,引进第三方优质资源4个。高效整合资源,以党群服务中心和邻里中心为核心层,以老区服务站、综治中心等为紧密层,以“一老一小”优养驿站(养老服务中心、儿童之家)、幸福食堂、快递代收点等为延伸层,构建“5-10-15分钟社区生活圈”。三是“服务”与“效益”并行。规划建设了近20个功能分区,涵盖教育、医疗、文化、便民、产业等服务,辐射范围覆盖60平方千米。通过抓阵地建设,引领人居环境全面整治,前欧村招商引资实力显著提升,顺利引进高端教育、旅游开发、石雕技艺等多个产业,每年可产生村财收入50多万元,并周边村民提供就业机会350多个。

二、集中资源、延伸覆盖,打破内山村木桶效应。樟脚村作为三坪革命老区中心村,依托邻里中心建设,推动“办事窗口”向“服务中心”升级,将服务窗口向内山村延伸,就近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最大限度满足内山党员群众需求。一是建章立制强管理。完善管理服务制度,实行窗口必设专岗、专岗必配专人、专人必通专业的“三专三必”制度,为党员干部设岗定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针对内山村人手不足等问题,创新建立完善居民自治、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社会参与等机制,把各方力量凝聚起来,共同参与党群服务中心的运行管理。二是织密网格提效能。推行红色积分引领乡村治理机制,设计开发“邻里E家”便民服务卡,嵌入“红色积分”兑换功能,链接辖区旅游、餐饮、医疗、智慧停车、家政等公共服务,驻区单位和党员群众可凭借积分兑换,逐步拓展智慧生活应用场景,打造乡村“微循环”便民惠民利民新生态三是人才保障添助力。以樟脚村卫生所为定点,构建三坪革命老区医保全新服务体系,探索医保跨县异地即时结算,设立三坪老区医疗救助专项基金,延伸村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定期开展义诊、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边际村近2万名参保群众实现就近享受医保服务。立足革命老区村、旅游资源丰富等特点,通过招商引资、村企联建方式,串联内山村陈平山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樟脚古民居、黄田花海等景点,推出红色旅游精品路线,发展红色文旅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

三、齐抓共管、深化拓展,遏制边际村破窗效应。在涂岭与园庄、罗溪边际处,建设“党建+”联域邻里中心,为三地7个村的党员干部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办好民生实事,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变“三不管”为“共管好”。一是增强服务“温度”。以联域邻里中心为圆心,在边际村设立红色服务站7个,合理调配流动党员,吸纳“贤者”“能人”和大学生等充实志愿者队伍,以“红色积分”为抓手、民生服务为落脚点,近年来在边际村共开展“情系孤寡老人”“义诊进老区”等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活动13场次,有效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二是提高服务“精度”。聘请退休干部、党代表作为调解员,设置边际共治调处中心、“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等阵地,发生民事矛盾纠纷时,网格员与调解员第一时间介入矛盾纠纷调解。针对复杂事件案件,实行派出所、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三所”联调,组织党员代表、人大代表和法官参与调解,畅通群众诉求渠道。今年来,已协同解决矛盾纠纷17起,共建寨后至园庄、黄田至东坪村交通干道亮化及“天网”工程,累计安装监控探头27个、太阳能路灯3.8公里120盏。三是拓宽服务“广度”。聚焦文旅康养、茶产业、中草药种植、河域保护等方面,签订共建协议书、组建智囊团,既带动特色产业发展,又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切实推进区域联动发展。发挥社会组织技术型党员模范作用,由涂岭红茶协会党员挂钩共建茶场,帮技术指导、带产品提质、找销售途径,同时吸纳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实现“强村”“富民”同频共振。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