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水土保持: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22-10-12 浏览量:


 

强化水土保持工作,加强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对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今年以来,鲤城区创新治理方式、多举措并用,水土保持成效迈向新的台阶。

一是创新水土保持巡查治理模式。与部门、街道联合通过河长、河道专管员巡河、汛前安全检查等同步开展水土流失巡查工作;运用无人机、视频监控等高科技手段开展水土流失巡查;对发现水土流失现象及时修复,今年组织对晋江下游鲤城段的堤防低水驳岸工程修复,投资223.8万元,修复损毁迎水面护坡、条石栏杆柱和围栏,重建塌陷的观景平台,防治了驳岸水土流失,保障沿江水土资源,消除洪水隐患,重塑沿岸风景,守护好晋江的水清岸绿。全区水土保持率保持在98.13%以上,提前达到福建省水土保持率2050年94%的远期目标,名列全省前列,位居全市第一。

 

河道专管员巡河

 

视频监控

二是加快简化水土保持审批。开展市区房地产项目审批表格化、承诺制审批,加快简化审批进度;与江南控制性规划衔接积极开展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工作;与发改、自然资源规划、住建等部门联动推进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工作。今年来审批备案水土保持方案18件,征收水土保持补偿费269782元。


 

水土保持审批当场办结

三是全面开展水土保持监管。委托第三方开展水土保持监管,巡查“未批先建”“未验先投”和“不依法履行水土流失防治责任”等现象;梳理历年审批项目,开展在建情况核查,敦促完工项目开展水土保持验收工作;督促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项目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做到“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实施情况的跟踪检查”、“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现场核查”、“开工项目水土保持补偿费征收”三个100%。

 

开展在建情况核查

四是加强水土保持宣传。结合世界水日、中国水周、“6.5”世界环境日、水土保持宣传日等纪念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公众意识,营造了全社会关心、重视和支持水土保持的良好氛围。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充分利用水保公益短信、公益广告、法规知识问答等有效形式,创新利用LED屏、抖音、快手、微信朋友圈、微信有奖竞答等新形式,面向领导干部、面向广大群众、面向生产建设单位、面向学校、面向社区、面向企业,广泛开展水土保持法律法规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法制环境,提高了社会公众、特别是生产建设单位的水土保持国策意识和水土保持法制观念。

 

开展水土保持宣传活动

 

(鲤城区农水局)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