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港区峰尾镇—“党建红”照亮峰尾渔区 “振兴梦”
2022-10-12 浏览量:

 

作为传统的渔业重镇,峰尾镇牢固树立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的工作理念,着眼于峰尾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开发建设的新情况、新要求,克服滨海治理生产领域的新矛盾、新问题,通过组织振兴带动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全面振兴,全方位推进峰尾高水平滨海生态宜居新城镇建设。

一、筑牢“组织堡垒”固根基,点燃渔区振兴“澎湃引擎”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将党建触角延伸至涉海涉渔各业,构建覆盖“渔船、渔村、渔区”的组织网络体系,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先后组建紫菜协会、渔业协会、船员技术服务协会及其党支部,服务辖区14家紫菜养殖合作社、200户水产养殖大户、3000多名海上劳务输出船员及党员为渔民争取融资授信3000万元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成立居民小区党支部6个,覆盖纳入台账的全部16个小区全面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完成非公企业“空壳”“半空壳”党组织整顿转化,党组织覆盖率达85%以上拓展农村基层党建阵地,建设滨海党群融合服务中心郭厝回族文化党建馆、上楼联村党建主题公园、海上红色医疗驿站等党建示范点依托丰富的基层党建载体,与泉港总医院党委联合组织7个党支部共同举办“送医进渔区”“送医上船”等海上党建共建活动3

二、拓宽“产业路网”谋发展,助推渔区振兴“疏通梗阻”

聚焦加快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建设中心工作、重点项目建设、培育村财增长点等工作党建引领推动产业振兴,持续带动渔港、城镇、产业联动发展。截止目前,峰尾镇已完成7601.4506海上养殖设施改造,投入2亿元为近50艘渔船进行木改钢、小改大转型,为渔民争取技改、贴息、油补等各种补助贷款1亿4000多万元,诚峰一级渔港(二期)建设项目已顺利开工,同步启动投资3400万元的诚平二级渔港项目,目前已全面完成项目前期工作;以辖区内各村党支部为产业项目的具体抓手,因地制宜在辖区6个行政村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年均发电量50千瓦、收益达到100万元以上采取“党委政府+企业+渔船(贩)”的集体经济“造血”发展新模式,组织各渔村党支部投资入股海产品交易市场,建设移动商铺95个出租给船东和渔贩经营使用,每年可为各村稳定增收100多万元。协调紫菜协会及其党支部引进全市第一条全自动紫菜深加工生产线和一条半自动深加工生产线,日生产能力达40吨,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

三、培育“人才矩阵”增动能,壮大渔区振兴“攻坚铁军”

发挥党建“凝心聚力”作用,集聚渔港渔区优势,加快构建乡村人才振兴新体系,全面激活人才创新创造活力。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国家级渔港经济区发展建设需求为契机,依托紫菜协会党支部、渔业协会党支部、船员技术服务协会党支部等行业党组织开展“筑巢引凤”活动,积极引进国内各类现代渔业经济龙头企业和专业人才入驻。目前,已吸引30余名关联企业家入驻峰尾镇,吸收渔业实用性人才82人,并将10多名渔民技术员纳入涉渔党组织后备干部人才库二是完善管培机制,开展滨海特色教育,通过组建党课授课船、海上理论宣讲小分队,深入渔区、登上渔船为沿海群众与海上流动渔民党员提供党建教育、水产养殖、海产加工等特色培训。目前,已开展海上送学和相关党建、专业教育培训26场次。

四、打造“文化高地”促提升,立好渔区振兴“高扬旗帜”。

通过发掘峰尾深厚的历史人文底蕴与古城文化资源,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互促互融,助推渔区实现乡村文化振兴。依托圭峰文化研究会党总支、圭峰古船模联合党支部文化团体党组织,累计举办“圭峰之春”文艺联欢会24届、“古城旅游文化节”3届及首届海峡两岸“姑妈文化节”;深入挖掘峰尾古城的内涵与价值,把党建工作与古城文化阵地建设工作相结合,以“一盘棋”的观念统筹推进在摸底建档、完善保护规划、修缮传统建筑、综合整治、数字管理、规范新村建设等六大方面生成了20多个项目,总投资4000多万元坚持党风带乡风,以深化移风易俗工作为抓手,积极倡导乐善公益、捐资助学社会新风尚,引导开展“寿宴钱”变“助学金”、“香火钱”变“公益款”的乡村文明创建新模式,实现了全镇各宫庙和民间信仰场所捐赠“香火钱”用于奖教助学的全覆盖。镇党委引导成立峰尾镇公益事业促进会,募集到位善款已超2500多万元。

五、绘好“生态画卷”护和谐,擦亮渔区振兴“海韵底色”

 坚持党建引领绿色发展,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打造既有绿水青山也有碧海蓝天的海滨宜居新城镇。目前,已高标准完成镇区渔仔街周边及8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筑3000多平方米,将腾出土地作为公共道路、停车场、绿化带等配套设施,见缝插针打造微景观。同时,筹资600余万元,完成超55公里污水管网建设,开展黑臭水体整治与水系景观提升,大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镇村面貌焕然一新,群众幸福感明显增强,实现峰尾海更清、岸更绿、景更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