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好一张网 兜住万家事
2022-09-20 浏览量:


——界山镇构建“红色网格”激活治理“末梢”

今年来,界山镇坚持党建引领,探索构建“红色网格”治理体系,通过提升治理能效、发挥人才力量、落实服务管理等举措,实现网格管理“纵横覆盖、不重不叠”构筑村级治理新格局目前,该镇“红色网格”共收集上报各类网格事项2931件,办结2847件,办结率达97.1%;其中涉及代跑代办、矛盾纠纷、公共服务等事项866件,办结率与满意度均达95%以上。

一、多元共建夯基础,以红色堡垒筑牢治理体系一是明确任务。以“党建强化、自治完善、法治提升、德治普及”为目标,明确网格划分、地图制作、人员安排等细节,全面铺开党建引领基层网格管理工作。目前,先后召开专题部署会4次、调查研究13次,解决工作重难点问题29个。二是科学定格。统筹考虑区域人口、楼栋分布、地理位置、党员数量等因素,合理划分“无缝连接”网格单元,运用数字技术将实景地图转化成网格地图,实施主动化、精细化、可视化管理,目前,共将全镇划分为46二级网格181个三级网格三是多网合一。统筹各村综合管理服务力量,整合镇级党建、综治、民政、信访、宣传等9部门服务职能,建立网格中心横向协作和信息传递机制;建立基层工作“一张网”,生成“镇、村、网格”三级办事清单,实现信息资源共建共享,提高治理质效。

二、多项协同抓运行,以组织覆盖提升治理能效一是建立网格党小组实施“镇党委+村党组织(含“两新”组织)+网格党小组”治理模式将“党组织建在微网格上”,实现网格单元与网格党组织相对应、全覆盖。目前,建立红色网格党小组46个,开展防疫、创城等主题党日活动63场次。二是交叉联建党组织强化“村、网格”纵向党组织与“机关企事业、两新”横向党组织“交叉联建”,将各方力量统一纳入网格管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共同体。目前,辖区党员全部编入网格党小组,组织党员开展网格治理专项活动20多场次。三是完善网格议事制度建立网格员碰头议事制度和周例会制度由网格长总结上周工作完成情况部署下周工作任务,促进网格工作自我改善提升。目前,通过例会发现并统筹协调解决疑难事项78个。

三、多方参与促提升,以红色队伍补足前行力量一是配网格队伍。建立“村(社区)党组织+网格党小组+网格长+X个党员+其它村民力量”5级服务模式,整合农村“四大员”“五老”人员、志愿者等充实网格员队伍,保障网格化管理体系常态化运转。目前,全镇13个村配备各级网格员共238人。二是提升网格员能力实施“红色积分”管理,加强网格员教育培训工作,由“村支书导师团”“两委员一代表”等组织召开业务培训会;组织39名镇干部下沉网格指导开展工作,在实践中帮助网格员快速提升各项能力。目前,共开展各类培训会13场次,培训291人次。三是加强网格员监管。加强网格员联系方式、举报电话等信息公示要求网格员在日常工作中佩戴统一标识,方便群众联系,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打造网格员良好职业形象。目前,已张贴相关示意图120多张,进行线上宣传400多次。

四、多点服务保落实,以红色服务驱动末梢治理一是优化办事流程。按照“网格吹哨、分级转办、处置反馈、考核评价、事件归档”流程,分级建立网格群,加强网格工作调度和联系提升格中事转办效率。目前,累计收集、处理群众诉求390件。二是强化党群结对。发挥网格员入户走访作用,完善更新基本群体、特殊群体、流动群体等3项详实信息入库工作,促进党员与群众结对联系目前,共摸排出70岁以上3769人、患有疾病1123人、残疾人945人、独居177人、低保户1109人。三是深化服务下沉与“党建+”邻里中心深度合作,采取“群众云点单、组织即派单、网格员接单”服务模式,实施“红色代跑、红色代办,实现群众“一趟不用跑”或“最多跑一趟”。目前,累计代办事项130件、帮助困难群众7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