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安县:推广建设村民自住小区 引领乡村宜居生活新蝶变
2022-09-13 浏览量:

 

近年来,惠安县立足县域实际,探索农村宅基地使用新模式,推广建设组织自筹、集体自建、村民自住的村民自住小区,坚决守住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这三条红线,实现集约用地、户有所居,有效破解农村村民居住难题,促进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一、聚焦农情,直面供需难题

惠安县陆域面积 573.34 平方公里、户籍人口 82.2 万人,耕地、林地及水域占比较大,人多地少的县情实际带来满足群众住房需求的三大困境一是农民建房一地难求随着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有限的土地资源既要保发展、又要保民生,惠安县人地矛盾日趋紧张。二是空心村现象突出。惠安地处丘陵地带、传统的村落建设模式多是以较为平坦区域为中心向外散发式扩张,村庄内部的交通等基础设施难以适应现代生活需要,人口渐渐向村庄外围集聚,出现了一些空心村现象。三是农地纠纷易发多发。在农村土地特别是住房用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农村建房成为农村矛盾纠纷最主要的诱因。基层群众因为宅基地、自建房引发的矛盾纠纷占到60-70%,个别镇甚至达到 80%以上。全县各镇不少农村都面临着农村宅基地供给紧张和老旧危房急需改造亟待解决的双重难题。

二、寻求破题,推行自住小区

惠安县总结崇武镇潮乐村自住小区建设积累的宝贵经验,出台《惠安县农村村民自住小区建设实施指导方案》,推广建设组织自筹、集体自建、村民自住的村民自住小区,确定许山头村等210个试点,在危旧房改造腾退的集体用地上建设高层住宅,既集约利用农村宅基地,又统筹升级农村住宅和公共服务配套,提高村民生活品质。规划引领,统筹谋划自住小区在全面调查县域村庄农房现状、预测分析5年内村民居住需求的基础上,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将自住小区用地选址纳入村庄整体规划。目前,已完成12个乡镇208个村庄村民住宅建设用地规划布点,为各村因地制宜开展自住小区建设提供规划保障和预留空间。试点先行,创新落实一户一宅在村集体土地上或通过实施危旧房改造而腾退的用地上,通过统规统建多层、小高层 (不超过18层)住宅小区,向要空间落实一户一宅,有效破解农村宅基地紧缺与村民住房刚需的矛盾。同时,综合考虑村民意愿、村情条件、村级班子能力等方面因素,确定10个试点建设村,从申请条件、建设模式、不动产登记等方面予以规范,为全面推广建设提供先试经验。全程指导,打通建设最后一米制定《惠安县农村村民自住小区建设实施指导方案》,梳理形成流程图,组建审批、招标、金融、建设服务小组,从项目立项开始全程介入指导;同时,发挥中国建筑之乡资源优势,建立党员干部、业务骨干、专家顾问共同会商机制,在小区空间利用、建设模式、成本控制、户型设计等环节提供专业服务。如东岭镇许山头村引进台湾乡建乡创专业团队对自住小区及周边片区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活化设计,委托特级建筑企业闽南建工进行施工设计,有效降低建筑成本。

创新机制,破解难题科学分配消除村民顾虑。根据参建户的实际情况和新建小区住宅总量,以成本单价为基准阶梯定价,科学合理制定分批次选房分配方案。如东岭镇许山头村以拆除的旧厝面积为依据,分区间确定前三批次安置选房顺序,居住困难户纳入第四批、返村侨胞等特殊群体纳入第五批,安置方案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确保公平公正公开。创新模式破解融资难题。建立从启动建设到购房装修全过程融资模式,村民在办齐不动产权证前,采取家庭信用保证方式,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启动资金;在办齐不动产权证后,村民以土地使用权和房屋所有权向金融机构抵押贷款,可申请购房或建设资金总额50%以内的分期贷款;自住小区建成后根据实际装修需求,可申请最高20万元的纯信用装修分期贷款。退地机制盘活闲置资源。在货币补偿、等价置换等传统安置模式基础上,引入借地退出机制,鼓励村民将多余的旧房、宅基地交由村集体先行收回,待其子女达到分户年龄等情况时再予以安排用地指标或安置。积极探索房票”“宅票等形式,将农村集体资源资产用益物权固化,促进旧房屋、宅基地在本村内部流转。

集约建设,实现三重效益促进集体增收。通过自住小区建设,全面规划、统一配套水电、商业和养老托幼等公共服务设施,在提升人居环境的同时,创造就业岗位,带动集体增收。如崇武镇潮乐村由村集体公司为自住小区提供物业服务,优先聘用本村村民为物业人员,通过出租车位、店面等累计带动集体增收400多万元。优化便民服务。在自住小区规划初期,预留管理服务设施配套用地,打造党建+”邻里中心,通过村干部入驻办公、引进第三方优质服务资源、倡导小区村民互助等方式,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便捷高效的生活服务。带动文明提升。在自住小区周边同步规划建设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打造文创集市、生活美学驿站、传统工坊、亲子图书馆等多元文化载体,推动实现村庄面貌和村民素质双提升。如东岭镇许山头村自住小区建设过程中,周边部分村民自费装修旧大厝后捐出使用权,用作茶馆、南音社、书法社等,造浓小区周边文化氛围,让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