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县:“人才引擎”赋能乡村振兴
2022-08-31 浏览量: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近年来,永春县坚持把人才振兴作为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和动力引擎,着力在农村基层人才引、用、育、聚”上下功夫,为各行各业人才架梯子、铺路子、搭台子、增底子持续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1.实施“春归”工程,畅通渠道引才创新开展“我为家乡办家事”主题活动,通过建立乡贤库、成立乡亲会、建设乡情站、打造乡音台、设立乡愁日、组织乡村行、建设乡创园、办好家乡事等“八乡行动”,号召在外永春人才主动认领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公益等625项家事项目,吸引在外永春人才返乡就业创业3100多人次,领办家事项目630件,开展乡愁研学上万人次,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等媒体纷纷刊载报道。

2.实施“春水”工程,多维路径“育才”。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的若干意见》,围绕鼓励市民下乡、支持能人兴乡、吸引青年返乡提出21条干货措施,着力抓好产业领军人才、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乡土文化人才、乡村治理人才等队伍建设,打造更具吸引力和竞争力的人才政策体系。

3.实施“春耕”工程,千方百计用才作为全省首批“师带徒”引凤计划试点县,积极承办福建省(永春)乡村振兴“师带徒”引凤项目大赛,探索以“师带徒”形式引进省内外领军人才,推动一批引领性强、成长性好的创新创业项目落地,推动“引才育才+招商引资+创业就业”深度融合,形成“师带徒”引凤计划永春模式。目前已有50个项目完成签约,总投资额达12.25亿元,其中23个项目成功落地,27个项目正在跟进。相关做法得到省政协副主席许维泽批示肯定,省政协将“乡村振兴‘师带徒’引凤计划”作为2022年度重点调研课题。

4.实施“春风”工程,筑巢搭台“聚才”。联合中国人民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等院校,引进“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团队,建设全国首个生态文明研究院。建设推广乡村人才驿站建设标准,建成32个乡村人才驿站,常态化开展“邻里人才汇”活动,打造外来人才中转站、本土人才孵化站、外出人才联络站、乡村振兴服务站,相关案例在“2021年(第五届)全国人才工作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中被评为优秀案例

 

 

 


                                                                                   永春县农业农村局

                                                                                                                 2022年8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