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春五里街镇:“两翼齐飞”助力乡村振兴整镇推进
2022-08-31 浏览量:


 

今年来五里街镇逐步形成产业发展和文化繁荣“两翼齐飞”的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整镇推进注入强大动力,全面推动“五好”乡镇创建工作。

一、以传承和保护为抓手,着力推动文化繁荣

五里街是座有着千年历史文化的闽南重镇素有“白鹤拳故里丝路源头”之美誉。永春的商贸文化、武术文化,红色文化、建筑文化、教育文化、纸织画、木雕艺术等都起源于五里街,永春白鹤拳、永春纸织画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是坚持“整体修复、保持风貌、修旧如旧”原则,先后共投入8000多万元完成590米古街和200多间店面改造提升并建成“梦回古镇”沉浸式体验馆全面保护古街商贸文化二是探索古街“文化圩日”模式游客不仅能够现场体验舞龙舞狮的表演乐趣,还能感受永春白鹤拳、纸织画、永春香道、南音、提线木偶、布袋戏等传统非遗文化的魅力,以及吉他、尤克里里奏唱等现代文化的活力,还能在“物易五里”市集感受以物换物的乐趣。首次“文化圩日”吸引群众和游客1000多人次参与文化传承。

二、以集聚和壮大为抓手,着力推动产业发展

五里街镇现有耕地面积8988.45亩,园地面积16246.35亩,林地面积18079.8亩。目前,辖区内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00多家,其中企业10多家,合作社80多家,家庭农场20多家,先后获评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一是探索“集聚效应”,大力引进绿耕耘股份有限公司永春县阳升禽畜有限公司广东华民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泉州市金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泉州市永春新新园艺有限公司多家省、市龙头企业集聚投资2.25亿元发展现代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等,建成福建永春芦柑科技小院水果分拣中心、储运站等10000多平方米,形成永春芦柑等柑橘批发市场,初步形成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现代农业集聚区,年吸引采摘游客10多万人次。二是建立政府+高校+委会+种植大户+销售商联结机制从种植到销售到文化,全方位做大做强韭菜产业,通过注册五里街韭菜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举办韭菜王大赛,福建农林大学合作建立“科研训练基地”,建设1200平方米的韭菜检测和分拣中心、30亩韭菜文化园,带动吾东、吾边、高垅、埔头等村农户种植韭菜,现韭菜面积已达3000多亩,年产值达1.2亿元,广销泉州、厦门、福州等地

三、以研学和旅游为抓手,着力推动多元融合

一是强化文旅融合。通过五里街古街文旅街区联村党委的引领经营运作,以五里古街为核心,串联其他村居,整合纸织画、蒲式神香、白鹤拳、科举、藤牌武术等特色文化资源,打造乡村振兴文旅研学基地,乡村旅游、研学等第三产业实现新发展,初步实现“农民返乡、市民下乡”。二是强化农旅融合。持续做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注重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打造休闲农业、观光农业、现代农业集聚区,建成埔头村农业公园、裕嘉水果农场、冠菌农业、金草生物、韭菜文化园等特色农业基地,引入古厝餐厅、高垅郑记民宿、食在田边厝农家乐、华民农业旅游等第三产业新业态成集研学、科普、采摘、旅游为一体的“金埔头”年吸引游客10多万人次。下一步,还将与七匹狼山居酒店、侨新老醋工业旅游联动,促进农业转型增效。三是强化产城融合。充分发挥“区位、人文、生态”优势,发展城郊融合型特色乡镇。在古街引入福农驿站平台,整合全镇柑桔、火龙果、百香果、蜜柚、韭菜、蜂蜜、食用菌等100多种特色农产品,搭建“线上+线下”销售渠道,推动农产品“出村上网进城”,也为古街添加新业态和服务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