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埭桂林:“微景观+服务站” 绘就基层治理“好风景”
2022-08-19 浏览量:


 

夜色渐浓,晋江市陈埭镇桂林村桂堂街旁新添的“梨园桂香”渐渐热闹起来,厝边们茶余饭后相聚于此,听曲话家常。怡人的景色中,阵阵欢声笑语,一幅幸福和谐画卷徐徐展开。

“梨园桂香”是桂林村建成不久的一处微景观。在这里,人们既可以赏景纳凉,生产生活上的大小事也能把话说、把事办,因为村里的第六网格党群服务站就在此。

走进“梨园桂香”,有花有树,有石条凳和圆桌,有漫步道,还有标准戏台;网格服务站“方方正正”立在一侧,屋顶的党徽和站址红字,在夜景灯光的照射下尤为显眼。

“我们在打造三级网格体系过程中,不断思考,怎样让服务更‘接地气’、让工作更有穿透力?探索尝试‘微景观+服务站’模式,目的是让工作更贴近群众、更温暖群众。”桂林村第六网格指导员柯晟说。

打造融微景观为一体的网格服务站,也是回应了群众的诉求。

“以前,这里臭味难闻,尤其是夏天,蚊虫也不少。现在,我们每当忙完一天的事,就会想着来这里休闲。”散步间隙,村民林聪泽乐呵道。他说,这里原本有一处古厝,但倒塌多年,破乱不堪,杂草丛生,垃圾随处可见。

对于脏乱的环境,村民渴望有所改变。在深入走访后,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一拍即合——借地建设微景观。

这个设想,在乐善好施的桂林村民的支持下得到实现。

土地主人第一时间主动借出土地。建设过程中,附近村民也纷纷参与,大家顶着烈日,帮忙搬运材料、植树种花、雕刻喷漆……

为实现“小钱办大事”,“梨园桂香”所用的许多构件材料,都是就地取材,将原址建筑的材料“变废为宝”。

“建设微景观,给群众创造好环境。人来了,心也应该凝聚起来,于是就有了服务站。”第六网格长林友煌说,“网格服务站是我们共同的‘家’,从长远看,我们要始终以主人翁的姿态,落实好每一项基层工作,服务好身边人。”

随着新网格服务站的建成,原本设在群众家里的该网格服务站也搬到了这里。既避免给群众添麻烦,也创造了一个更共有、更自由的空间。

   “把网格服务站建设于景观中,能够推动工作接地气、聚合力,有助于真正打造一个‘网格之家’。”桂林村驻村工作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正如“梨园桂香”戏台上刻写的“宫商角徵羽”,宫有景观、商能议事、角是主人、徵为召集、羽有力量,这样的创新举措,可以更好地落实穿透式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