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种养结合” 美了环境 富了群众
2021-12-17 浏览量:

  大岭生猪养殖基地是我市规模较大的生猪养殖企业,也是种养紧密度较高的资源化利用种养结合示范基地。“这家生猪养殖企业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养殖占地50多亩,整个猪场一年能够出产商品猪约2万头。阳光棚、储液池、沼气池、异位发酵床、输送管网等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装备一应俱全,养殖产生的粪污都能综合利用起来,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100%。”近日,在南安市梅山镇灯埔村大岭生猪养殖基地里,企业老板黄文波介绍了他的种养结合生态养殖模式。

   

  “刚开始养猪时,手里钱少,养猪设备条件较差,粪污处理压力大。现在新改建了现代化的全漏缝-免冲洗猪舍,建设了阳光棚、沼气池、异位发酵床,聘用了10来个工人。自动化程度提高了,猪好养了,用水减少了,粪污处理压力变小了,粪污能够在自已的种植园里允分利用起来。”黄文波说。

  该养殖企业共配套建有2个沼气发酵池18500立方米,异味发酵舍1座,面积700㎡。为实现变“粪”为宝,种养双赢,黄文波在养殖场周围流转了3200亩土地,主要种植龙眼、脐橙、油茶等,自2018以来先后投资200多万元,主要开展肥水管网铺设,购置3套加压设备,建设沼液输送管网8公里、容积1.8万立方米储液池1个、容积40立方米的种植园储液池10个等。生猪养殖产生的粪污,使用清浓分离机分离后,清的液体部分经过沼气池发酵后,通过加压泵传送到果园里,浓的液体部分进入异位发酵床发酵,制作有机肥。把发酵好的沼液适时适量给果树施肥利用,实现了种养结合和绿色发展。

  

   

  养殖场里建了2个沼气池共2.2万立方米,产生的沼气部分用于养殖场生活使用,剩余的全部用来发电。场里建设的储液池在不施肥的时候可以把沼液肥水储存起来,需要施肥的时候再抽到种植园储液池给果树施肥。黄文波说:“肥水效果不错,每年可减少化肥施用量200t,节约资金50多万;污水处理设施运行费用可节约30多万元,每年共可节约80多万元,经济效益相当可观。”

  南安市是福建省畜牧大县之一,其中生猪规模养猪场达73余家。为解决畜禽粪污“还田利用”最后一公里,做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2018年以来,南安市积极探索畜禽粪污利用模式,遵循以养肥地、种养对接、农牧循环、就地消纳、综合利用的总体要求,引导规模养猪场转型升级,推进生猪清洁养殖、生态养殖,进行提质增效,走出了一条种养结合、绿色循环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粪肥还田既很好地解决了养殖场粪污的出路,又降低化肥使用量,增施有机肥,有效地改良了土壤环境,促进了种植业的健康发展。”南安市农业农村局陈泽金总师说。南安市实施国家级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市推进项目,通过示范推广,极大地调动规模养殖场粪污还田利用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市已有62家规模养猪场主动铺设管网进种植园,铺设管网23余公里,覆盖周边种植地6万多亩。规模养殖场全部采用粪污全量肥料化还田利用的模式,实现种养循环,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引领带动畜牧业生产绿色循环高效发展,促进农民增产增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