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三个强化”推进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数据县级审核工作
2021-12-17 浏览量:

  第三次全国畜禽资源普查数据审核工作开展以来,德化县结合实际、多措并举,建立数据审核制度,完善审核方式方法,强化质量控制,顺利完成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数据县级审核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制定《关于德化县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数据审核的函》(德农函〔2021〕84号),并成立现场审核抽查小组,由县畜牧站负责人担任组长,成员由县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组成员组成,同时邀请县级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技术专家曾建政协助抽查小组为德化县畜禽遗传资源普查数据审核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

  二是强化走访入户,核实普查数据。根据德化黑鸡和闽西南黑兔中心产区与分布情况,抽查小组深入浔中镇、国宝乡、龙门滩镇、雷峰镇等畜禽遗传资源较为丰富的乡镇进行重点现场审核。截止目前,入户走访核查9个行政村107户畜禽养殖户,并对乡镇普查工作中的入户登记表相关信息及数据进行现场核查。结果显示,多数乡村普查员均能入户调查、填写相关信息,鉴别普查品种,登记信息较完整,数据间符合逻辑,现场核审数据与入户登记数据基本一致。 

   

  在龙门滩镇

   

  在雷峰镇

 

  三是强化审核把关,提升普查成效。实行系统审核和现场抽查相结合,通过总结重点抽查的乡村在开展普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举一反三,要求乡镇加强对畜禽遗传资源普查工作中的入户登记表及相关数据进行自查。审核期间,由专人负责审核普查系统数据并及时对各乡镇普查系统上报的普查数据纠偏纠误,漏报误报现象得到纠正,确保了普查工作精准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