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专项督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2020-06-12 浏览量: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面对突如其来的“战疫”,从中央到地方基层,层层出台各项扶贫政策和配套落实扶贫资金,为确保好钢都用在刀刃上,健全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长效机制,南安市农业农村局(扶贫办)与南安市财政局共同组建了一支特殊的队伍——“扶贫资金专项检查小组”。他们用半个月时间,兵分三路,走遍26个镇(街道),带着专业政策指导,怀着责任心与关切心,进镇入村到户,补缺防漏,检查落实去年及今年以来的“应急救助”和疫情防控扶贫资金的精准下放工作。

  去年年底,南安市接到泉州市级《关于下达2019年度市级扶贫专项资金(应急救助)的通知》,截至目前,200万元应急救助专项资金均已下发,共有491户困难群众受益。这笔资金的具体下放工作,成为此次检查的重点工作之一。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南安还结合疫情的实际影响,通过“补充医疗保险”进一步降低免赔起付线和提高赔额比率,避免帮扶群众因病返贫;通过出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和《南安市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若干措施》,对因疫情影响致务工收入损失和产业受影响的贫困户给予补助,加大对发展产业支持力度。南安市多纬度出政策、给资金,全力确保贫困户稳脱贫,根据统计,去年至今下放的相关扶贫资金已达数千万元,仅今年以来已有超两千名贫困人员获得生活补助,有超千户贫困户获得产业支持帮扶,避免因疫情影响出现返贫或新增致贫的情况,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

  本次检查从5月底持续至6月5日,检查范围主要是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2019年度财政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和疫情防控资金及政策落实情况,为了确保检查效率,检查组还进一步结合“入户帮扶月”活动,汇总近阶段的贫困户住房改善等主题一并深入基层贫困户群众当中,问得细、记得清,务求尽量做到心中有数。

  下半年,扶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南安市将根据此次检查工作的汇总情况,查缺补漏,继续优化提升服务工作,不断加大对产业发展、就业务工、产销对接、贫困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居住条件改善提升和农村饮水安全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对因疫情致贫急需实施的项目、符合疫情防控需要和脱贫攻坚政策的项目,以及有利于增加贫困户收入的项目,南安市将优先安排资金,推动产业、就业、搬迁、金融、教育、健康、社会保障等扶贫政策精准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