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晚报:泉州“防控稳”机制保全面稳定脱贫
2020-05-20 浏览量:

  “要饮水思源,决不能忘了老区苏区人民……确保老区苏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一个都不掉队。”“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找到问题根源,增强脱贫措施的实效性”……2019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我市推进高质量稳定脱贫进一步指明方向。

  一年多来,泉州攥指成拳、不忘初心,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要政治任务、第一民生工程,在全省率先建立防止脱贫人口返贫预警、收入水平略高于贫困户标准群众致贫预防监测、“因病、因残、因灾和因学”等突发原因致贫应急救助工作机制,全力防返贫、控新贫、稳脱贫,对全市脱贫不稳定对象及因疫情影响存在返贫风险的贫困户,做到一户一册、逐户制订帮扶方案,确保稳定脱贫。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全部出列,3.3万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全部摘帽,脱贫攻坚全面进入巩固成果提升质量的新阶段,高质量打赢全面小康收官战目标可期。
  疫情特殊时期,贫困户“两不愁 三保障”和“防控稳”工作落实如何?今年3月,市扶贫办调研督导,及时将存在问题通报相关县(市)抓整改、抓落实。同时,市、县两级扶贫专项资金共安排4963万元,成立应急救助资金,对贫困户及一般困难群众遭遇大病大灾等突发事件及时进行救助。截至目前,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没有出现返贫现象,全部实现了稳定脱贫。
  建立“防控稳”机制,只是我市不断创新脱贫攻坚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发展红色旅游助力老区苏区振兴、探索“未贫先防”,创立劳务公司等助力村财“消薄倍增”……类似这样的探索在全市层出不穷。而在此前,我市还在全国首创实施包括百企帮百村、百会扶百村、百侨助百村在内的“三百工程”,1130家企业、商会结对帮扶67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薄弱村、空壳村,落实帮扶资金2.89亿元,受帮扶群众2.6万多人。在全省率先实施“精准扶贫医保补充补助”,2019年安排292万元为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购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在全省率先制定驻泉部队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组织驻泉部队挂钩帮扶贫困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