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通:泉州安溪:“党员+乡贤+群众” 织密战“疫”安全网
2020-03-05 浏览量:

泉州通客户端2月25日讯(泉州晚报记者 许雅玲 通讯员 林少斌 陈瑞棋)记者从市委农办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市各地乡村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完善乡村治理体系,织密战“疫”安全网。其中,安溪县虎邱镇依托“党员+乡贤+群众”的乡村治理体系,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1月23日,虎邱镇党委吹响了党员干部“集结号”,广泛组织动员群众,成立工作组19个,其中党员106人、老党员29人、群众293人,形成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当地各村老党员自发组建防疫小分队,为村民守牢防疫“最后一道防线”。竹园村的老党员、退役军人周城福主动带领民兵参加镇集中隔离点联防联勤,每天开展便民体温检测和卫生防疫知识宣传。金榜村老党员林根田每天到村部广播站,用闽南语播报防控知识。芳亭村党员吴水福在防控疫情一开始就捐赠400个口罩。新党员林秋元除了捐赠300个口罩外,还通过宣传车用普通话和闽南语在18个村循环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虎邱镇还注重打好“乡贤牌”。春节前,虎邱镇党委政府积极与乡贤开展日常沟通,疫情爆发后,在外乡贤时刻关注着疫情动态,关心家乡疫情防控工作。福井村乡贤王瑞碧发动泉安企业商会捐赠30桶84消毒液和50套防护服,金榜村乡贤林瑞珍、竹园村乡贤周天德均当场捐资现金1万元。林东村乡贤高铭厂组织义务消毒队,定时对全镇2条约42公里的主干道、村内各巷道、垃圾倒放点、居家隔离人员房前屋后等进行消毒杀菌。

随着防控工作的深入,不断有群众主动加入战“疫”大军,形成党群联手、全民战“疫”的良好局面。当地各村老人协会主动参与各村执勤、巡查,发放宣传资料,引导群众不聚餐、不聚会、不走动。截至目前,已取消佛事10起,延办婚庆宴席15起,简办丧事17起。在虎邱镇罗岩村与漳州长泰县交界处,退役军人黄奕川、李建国主动负责后勤保障、接收密切接触者以及处理紧急情况。

【编辑:赵彬彬】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