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科所科技特派员送“技”下乡 助力德化淮山产业提质增效
2022-11-28 浏览量:

  11月16日-17日,市农科所组织淮山学科科技特派员深入德化县雷锋镇蕉溪村的德化县丰盛温泉淮山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淮山种植实用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在该合作社的淮山繁育示范基地,科技特派员与农户深入交流,系统剖析淮山种植过程中的关键技术和常见问题,并对淮山田间管理、病虫防治、采收、贮藏和加工等农户关切的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受到合作社和农户的欢迎。

  淮山是泉州特色优势农产品之一。德化蕉溪有种植淮山的传统,当地主栽品种‘下涌薯’具有“茎大、肉白、质软、口感好”等优点,但因多年连作、种源缺乏、品种退化等问题严重制约了产业进一步发展。为此,多年来,市农科所发挥技术、人才和资源等优势,实施项目带动,选派科技特派员服务团队深入德化蕉溪,与当地淮山企业合作承担农业、科技项目,共建淮山良种繁育、高优栽培示范基地,推进产学研协作,边研究边转化,缩短科研到基地的距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主要做法及取得成效:一是优化品种结构。免费提供新引进筛选、选育的淮山优良品种(系)种薯,供当地试种示范应用,优化区域品种结构。二是提升农户技能。制作淮山种植、贮藏、加工实用技术科教片,组织开展淮山产业技术培训、现场观摩与咨询服务,提升当地农户科技素质。三是助力提质增效。利用植物组培快繁技术对‘下涌薯’等当地主栽品种进行提纯复壮,引进示范推广淮山网架栽培等新技术,节省人力和生产成本。通过科技特派员持续的送“技”下乡,为当地有效突破淮山产业发展瓶颈提供技术支撑,助力淮山产业提质增效,推进区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与乡村振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