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病兽防,关口前移” 泉州市全面完成2022年布鲁氏菌病基线调查工作
2022-11-18 浏览量:

  布鲁氏菌病是当前我国重点防控的人畜共患传染病。它是由布鲁杆菌造成的一种急性,或者是慢性人畜共患性的传染病,属于自然疫源性疾病。

  该病的主要传染源是携带布鲁氏菌的羊、牛、猪,其次是犬,传播途径可以通过消化道、伤口直接接触,或者呼吸道等方式造成传播。人群对布鲁菌病普遍易感,兽医及畜牧养殖人员是高危职业人群。

  感染布鲁氏菌病后病情轻重不一,一般会出现发热、多汗、肌肉关节疼痛、睾丸肿痛等症状。如果患者急性布病没有得到有效及时地治疗,迁延成慢性,会造成靶器官功能损害,长期发热等症状。

  为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泉州市多措并举,推进布鲁氏菌病等人畜共患病的防控工作,从源头控制传染源,保障畜牧业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人畜共患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制定《泉州市强化人畜共患病防控专项行动方案》《泉州市家畜布鲁氏菌病基线调查实施方案》,确保防控工作有部署、有落实、有效果。

  二是开展畜间调查。5月份启动布鲁氏菌病基线调查,10月底全面完成调查工作,共排查养殖场(村)3902个,采集942个养殖场及村饲养的奶牛、肉牛、耕牛、奶羊、肉羊、种羊、猪等动物样品81958份,采用虎红平板凝集实验、竞争酶联免疫吸附实验方法进行检测。对调查检测结果为阳性的动物,按照《布鲁氏菌病防治技术规范》规定进行规范处置,同时按规定上报阳性检测结果和处置情况。

  三是开展宣传培训。印发15000份宣传折页,利用送科技下乡、社区志愿服务等活动,为人民群众普及人畜共患病防控知识。举办动物防疫技术培训班,专题讲解布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