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举办新修订《行政处罚法》专题讲座
2021-06-30 浏览量: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即将于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解好、运用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切实提高农业系统干部的法治思维和法律素养。6月29日,市农业农村局举办法制专题讲座,邀请泉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陈鹏腾解读“《行政处罚法》的修订及对农业农村行政执法的影响”。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陈建兴同志主持会议并作强调讲话,全系统200多名干部职工以现场或视频会议形式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上,陈法官从行政处罚概念、原则、种类与设定,体制、机制与制度,完善行政处罚程序三大方面详细阐述新修订《行政处罚法》的内容,通过新旧法条对比,结合农业监管实际和具体案例,深入分析、详细解读了新修订《行政处罚法》对农业执法的影响。

  陈建兴副局长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农业农村全体干部职工要充分认识理解《行政处罚法》修订的重要意义,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实施好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二要加强学习宣传,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要求,加大《行政处罚法》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氛围;三要严格规范执法,结合“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行为、严格行政处罚程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讲座内容丰富翔实、深入浅出,融学术性、实用性、指导性于一体,具有很强的理论针对性和实践操作性。对帮助执法人员正确理解法条内容、增强规范行政处罚行为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