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农业农村局赴南安市开展乡村振兴示范线专题调研
2021-03-05 浏览量:

  3月3日,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蔡龙群带队到南安市蓬华镇和梅山镇调研乡村振兴示范线创建工作,现场考察乡村振兴示范线在推动“十百千”工程和“三无一改”攻坚方面的情况,推动乡村振兴示范线拿出实在举措,有效解决现有裸房、黑臭水体以及凌乱杆线。

  在蓬华镇山城村,实地参观游客服务中心和山围塘景观提升项目,强调要以党支部为龙头,充分调动脐橙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性,把农产品的展示、展销推入市场化运营;要把村庄内的危旧房屋整治作为重点,一体提升整个村庄风貌和景观;要把村民休闲场所建设与产业有机结合起来,把群众的主动性、主体性发挥出来。

  沿途了解苏厝村农产品电商项目和蓬岛村春耕备耕情况以及现场察看华美村传统村落保护建设。强调村党支部书记是村级基层组织的“班长”,要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把村里的规划转化为村民的“蓝图”,把每年的建设项目公开公示,让群众参与、让农民有感;要抢抓春耕时节,发动群众组织换季生产,结合村庄清洁行动,开展农田清洁专项整治,把田园风光变成公园景观,让耕者尽心、让游客舒心;华美村作为山区乡镇的中心村,要发挥聚集幅射效应,在乡村振兴中作表率、走前列,带动起示范线上的其他村。

  在梅山镇调研新蓝村蓝园学村和灯光村村庄规划情况,强调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部分,教育设施建设是基础,通过教育打通文化、人才、产业的良性循环,是乡村振兴持续推进的核心动力;灯光村做为乡村振兴实绩突出村,取得的成效很明显,要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持续壮大村集体经营性收入,结合实际,合理开发山地资源,生成让群众能参与、能受益的好项目。

  在梅山镇蓉中村看望慰问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李振生同志,交流党建工作在村企共建中的经验和做法,希望蓉中村能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接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为泉州乡村振兴提供样板和路径。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