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农业农村局领导到德化调研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有关工作
2020-09-07 浏览量:

  9月4日上午,泉州市农业农村局蔡龙群局长带队到德化县有关乡镇调研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有关工作,德化县农业局局长曾华基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德化县葛坑镇龙塔村、杨梅乡安村村、上涌镇曾坂村、国宝乡等地,与德化县、乡(镇)、村三级干部就当前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试点工作落实情况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蔡龙群局长充分肯定了德化县在农村宅基地改革与管理试点工作落实情况暨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中取得的良好成效,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蔡龙群局长就推进农村宅基地管理与改革工作,提出以下几点要求:一要稳慎推进改革试点,重点围绕宅基地所有权、使用权、资格权“三权分置”,探索完善宅基地分配、流转、抵押、退出、使用、收益、审批、监管等制度的方法路径,总结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试点经验,形成制度创新成果。二要健全规范宅基地审批管理,规范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申请审批。三要开展农村宅基地普查,摸清宅基地现状,进一步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

  围绕“统筹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建设”工作,蔡龙群局长明确指出,各村要立足当地实际,围绕市场探路、突出特色挖潜,推进融合发展,力求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和特色产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