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0-02-02 浏览量:

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后,为及时有效预防、控制和扑灭疫情,协助卫健委等部门做好防控工作,泉州市农业农村局根据《泉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试行)》,结合本局职能分工认真开展防控工作,加强家禽家畜动物的防疫和检疫工作。

1月31日上午,我局蔡龙群局长带队督导丰泽区、鲤城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到宝洲路生猪定点屠宰场详细了解生猪屠宰保障市场供应情况。蔡局长强调一定要提高思想站位、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结合本单位职责做好稳产保供工作。当日下午,我局还印发了《关于下拨兽用消毒剂的通知》和《泉州市重点活禽交易市场监测排查方案的通知》两份文件。近期,我局将向各县(市、区)、泉州台商投资区下拨9.5吨消毒剂,用于配合各地开展消毒灭源工作,并在全市重点活禽交易市场开展监测排查。

2月1日,我局专门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监督执法防控工作部署推进会,就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监督执法专项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蔡龙群局长主持会议,市农业农村局一级调研员吴晓雄,市农业农村局应对疫情监督执法组、后勤保障组等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应对疫情监督执法组近期工作汇报。监督执法组全体干部坚守岗位、积极担当作为,连续多日深入鲤城、丰泽、洛江、泉州台商投资区、泉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对各畜禽养殖场、屠宰场、无害化处理场、集贸市场中的活禽交易点等重点区域的消毒防疫、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动物及动物产品检验检疫情况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实现了“从业人员零感染,农副产品保安全”的工作阶段性成效。

会议要求,市应对疫情监督执法组要继续深入一线开展工作,对近期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行动,对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加强督促指导,持续加大对从业人员的宣传引导及农副产品质量的监管力度,务必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细而又细地做好疫情防控监督暨保障农副产品安全的各项措施。

会议还对市应对疫情监督执法组下一阶段工作作出部署:一是继续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做好防护,确保安全履职,贯彻“谁执法、谁普法”原则,加大对疫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等工作的宣传力度;二是引导从业人员及企业持续做好健康管理、质量监测工作,夯实个人及企业疫情防控、质量保障的管理责任;三是勇挑重担,在抓好“三场一市”等重点区域的监督执法工作外,将动物诊疗机构纳入监管;四是着力总结提升,积极宣传各地农业农村执法队伍在防疫保供工作中的具体措施、突出成效、先进典型、感人事迹,提升队伍综合履职能力;五是加大督导力度,强化“一盘棋”意识,建立部门及层级间信息共享机制,推进全市农业农村系统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深入,保障全市人民群众农副产品供应和质量安全。

截止目前,市应对疫情监督执法组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07人次,检查畜禽养殖场、屠宰场等重点区域18处,排查从业人员132人次。目前,未发现从业人员异常,未发现含“瘦肉精”、非州猪瘟检测不合格等产品,未发现私屠滥宰、违规调运等违法违规行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