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扶贫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文件精神部署当前扶贫工作
2016-08-20 浏览量:

      8月20日,我市召开扶贫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的通知》文件精神;通报我市上半年扶贫开发工作情况及部署下半年扶贫工作重点。

      市政府副市长林万明、市政府党组成员肖汉辉参加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林副市长指出,上半年全市扶贫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系列部署,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逐步显现五大成效:一是核清了底子。截至2015年底,全市在市定扶贫标准线下的贫困人口有22931户64568人,其中国定扶贫标准贫困户8056户20722人、省定扶贫标准贫困户5517户16117人、市定扶贫标准贫困户9358户27729人。二是市、县(市、区)两级相继出台了系列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含金量高的扶持政策措施。三是建立了机制。各级各部门挂钩帮扶、干部包村到户的责任机制已经建立。四是社会广泛参与。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广泛参与扶贫工作。五是政策宣传进一步深化。市扶贫办牵头设计印发《泉州市精准扶贫宣传手册》3万册,发到全市每户贫困户,提高扶贫政策知晓率。

      同时,林副市长指出,全市扶贫工作仍存在省级造福工程、易地搬迁工程包、扶贫小额信贷、贫困户帮扶项目落实、政策宣传到户等工作推进滞后的问题。

      林副市长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正视短板,突破难点,持续推进扶贫工作,重点抓好九方面工作。一要加快贫困户的精准扶贫,坚持“造血”与“输血”相结合,坚持深入贫困户家中,结合实际制定帮扶措施。二要紧抓当前工作重点。要全力推进异地搬迁和造福工程,8月底前要落实搬迁对象,抓紧动工建设;要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力争在年底前,安溪县完成放贷2000万元,南安、永春和德化等3个县(市)要各放贷1000万元。三要加快雨露计划实施,要制定实际性措施,加强贫困户农业技能培训,如妇女家政培训等;要改进培训方式如田头培训、基地培训。四要加快村财创收。我市出台了《关于泉州市村集体经济专项补助资金实施办法》等相关村财创收办法,要加大政策宣传,加快各村项目申报。五要到户到位挂钩帮扶,要包脱贫,市扶贫办要每半年汇总一次干部挂钩贫困户帮扶情况。六要加强帮扶项目跟踪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调沟通,跟踪督促帮扶项目、资金落到实处。七要做好迎接督查工作。此次中央督查巡查工作责任重大,是一项十分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对照督查巡查内容,开展自查,及时补缺补漏,加快推进,确保不出问题。八要落实考核机制。市扶贫办要抓紧制定出台《泉州市扶贫工作绩效考评办法》,对有扶贫开发任务的县(市、区)进行综合考评。九要加强督促指导。市扶贫办要在宣传贯彻、组织实施、检查指导、情况综合等方面加强工作力度,加大扶贫工作的督促指导。

      市政府党组成员肖汉辉就当前扶贫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加大重视,把扶贫工作作为当前农业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推进;二是要增强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担起扶贫工作职责,紧抓基层,主动作为;三是要做好迎督,中央督查巡查工作的方法、内容、形式已在文件中传达学习了,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专题向单位主要领导汇报,制定措施,做好迎督工作;四是要统筹兼顾,要树立扶贫工作“一盘棋”思想,注重政策宣传,营造氛围,积极发动社会各界参与。

      会上,市农业局党组书记、市委农办主任刘锦川传达学习了中办、国办《关于印发<脱贫攻坚督查巡查工作办法>的通知》;市农业局副局长万文伟通报了全市上半年扶贫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市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洛江、泉港、南安、惠安、安溪、永春、德化、泉州台商投资区等8个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农业局(扶贫办)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