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第四期 早季中后期主要病虫鼠害趋势分析
2022-05-31 浏览量:

 

今年早季我市水稻种植面积31万亩,根据天情和当前各地病虫调查情况,结合中、长期气象预报和历年病虫鼠发生规律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我市早季主要病虫鼠总体为中等发生,局部偏重,虫害重于病害。

一、粮食作物主要病虫害

1、稻飞虱预计中等,局部偏重发生。

1)始见期较去年:南安3月15日始见,较去年提早16天;安溪4月8日始见,比去年早4天。(2)灯下虫量少:南安灯下截至5月23日灯下累计诱虫490头,较去年同期增加24.1%;安溪至5月20日灯下累计诱虫444头,去年同期1250头;惠安5月1日~5月20日计诱67头,其中白背飞虱38头、褐飞虱29头。(3)迁入情况:全市除南安5月10—13日出现百头迁入峰外,其余各地均未出现明显的迁入,累计诱虫310头。(4)田间虫口不高:5月17-24日各地调查,全市平均百丛虫口为56-238头,最高520多头。(5)气象因素:若台风早则利于外地虫源迁入,局部将偏重发生。

2、螟虫:预计二代三化螟轻发生;二化螟中等发生。

三化螟:1)发生期早。据永春、安溪、惠安等地调查,发生期与去年相近。(2)由于早稻插播期不一,生育期延长。螟卵盛孵期与水稻破口抽穗期相吻合。预计全市二代螟蛾盛发高峰期6月中旬,蚁螟盛孵高峰期6月下旬。

二化螟:发生期比去年早2天。据惠安调查,一代诱蛾量10头,比去年120减少110头;一代二化螟田间枯鞘率0.06~2.35%,田间残留虫口138~510头/亩,均比去年低。综合分析,预计二代二化螟卵盛孵期6月中旬末至6月底;高峰期6月下旬,属中等发生。

3、稻纵卷叶螟:预计中等发生,局部偏重。

据各地调查:南安灯下始见期3月10日,较去年提早16天,截至5月23日累计诱蛾79头,较去年同期增加16.2%;安溪5月8日始见,比去年迟22天,灯下累计诱蛾4头,比去年少7头。田间未发现明显为害。各地均没有明显的迁入峰,后期如西南气流频繁,气象条件适宜,有利于外地虫源迁入,将造成局部较重危害,因此应严密监测,防止暴发。注意在初卷阶段及时防治。

4、纹枯病:预计中等发生,局部偏重。

据惠安5月20日调查,丛发病率17.5—83%,株发病率6.2—53.7%;安溪5月24日调查,株发病率15-31%。由于近期雨日多,田间湿度高,有利发生。同时该病为我市的常发病,菌源充足,若主栽品种不抗病,雨季与易感病期基本吻合,雨水偏多,高温高湿,有利该病扩展蔓延。

5、南方水稻黑条矮缩病:近年我市单季稻零星发生,具有一定的毒源。近段雨季,要及时加强传毒介体稻飞虱的监测防治工作,严防暴发为害。

6、甘薯小象虫:预计偏重发生。

根据惠安定点观察:至5月20日,监测点单器诱虫量为1986头,比去年同期的2516头减少530头。因长期旱作和连作,甘薯小象虫发生危害严重。随着温度逐渐升高,甘薯小象虫将有利于危害,防治工作不可忽视。各地可利用性诱剂诱杀成虫,降低田间虫口密度,并掌握在甘薯膨大期做好夹边毒土防治工作。

7、花生蛴螬:预计偏重发生。

根据惠安测报点系统观察,5月6日-8日调查,田间每平方米有金龟子卵、幼虫0~18头(粒),平均6.21(粒),折亩虫口4139.6头(粒),比去年同期的4354头(粒)减少214.4头(粒),减少4.92%,灯下诱虫:至5月9日灯下计诱金龟子成虫124比去年同期的74头多50头。今年花生蛴螬(金龟子)始见期3月8日比去年迟2天,发生期与去年相近仍属偏重发生年份。从田间调查孵化率和灯下诱虫情况、结合气候综合分析,5月下旬至6月上旬是花生蛴螬的防治适期,应结合气候情况及时施药防治。

8、草地贪夜蛾:预计中等发生。

1)始见情况:我市成虫始见最早为南安的1月1日,较去年提早3天,幼虫始见期最早为惠安的4月17。(2)成虫监测情况:截至5月23日,南安8个自动性诱监测仪总诱蛾量771头,出现2个突增期,为3月9日—16日和4月20日—22日,分别诱虫128头和64头;惠安辋川镇自动监测点4月1日-5月26日诱到雄性草地贪夜蛾20头,去年同期281头,惠安净峰镇监测点诱到雄性草地贪夜蛾75头,均比去年明显减少。(3)田间幼虫发生情况:南安5月19日调查,草地贪夜蛾幼虫平均虫口密度为百株4头,龄期为2—3龄,平均被害株率10%,最高被害株率23%;惠安5月下旬调查,平均株为害率为2.0%-6.4%,百株虫口密度2.0-6.4头,多数为1-2龄幼虫。根据调查情况分析,今年早季草地贪夜蛾发生较去年推迟,为害程度较去年轻,为中等发生由于该虫为迁飞性害虫,各地应加强后期田间诱蛾监测,关注异地虫源是否迁入,及时预警。

9、农田鼠害:预计中等发生。

随着气温逐步回升,鼠类活动日趋频繁,春季是害鼠繁殖高峰期,且目前田间食料丰富,预计农田鼠害中等发生。

此外稻瘟病、花生蚜虫等区域性显著的病虫害有关县(区、市)必须加强监测,及时组织防治。

二、经济作物主要病虫害

1、荔枝龙眼主要病虫害

各地调查,荔枝蝽已发生3.2万亩次,预计发生7.1万亩次,中等发生;龙眼角颊木虱已发生2.1万亩次,预计发生3.75万亩次,中等发生;荔枝蛀蒂虫、龙眼亥麦蛾等其他病虫害偏轻发生。

2、柑桔主要病虫害:

随着近日气有利柑桔虫害的发生。据永春系统调查,预计红蜘蛛锈壁虱、介壳虫等中等发生,柑桔潜叶蛾、柑桔疮痂病偏轻发生。

3、茶树主要病虫害:

据安溪5月20日调查,茶小绿叶蝉平均百叶虫量4-12头,高65头,整体发生与常年相当,预计偏重发生;茶饼病发病率为5%-20%,比去年同期55%,预计中等偏重发生茶叶螨类平均每百叶1.7-22.7头,预计发生。茶尺蝮、茶饼病、茶丽纹象甲、赤星病等轻发生。

4、蔬菜主要病虫害:

由于我市菜区常年连作,小菜蛾、跳甲将偏重发生,当前小菜蛾已发生3.6万亩次,比去年略多。预计枯萎病、白粉病等偏重发生;斑潜蝇、瓜实蝇、霜霉病、软腐病、锈病等中等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