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四期 第二(1)代稻纵卷叶螟发生预报
2020-05-14 浏览量:

 

  5月以来,我市频繁出现强对流天气,持续降雨范围大,稻纵卷叶螟随着气流陆续迁入我市,局部稻区出现明显突增。据各地调查:南安东田测报点监测,56日—10日灯下出现迁入峰,累计诱蛾352头,田间平均亩蛾量684-1328头;安溪5 58 日田间蛾量出现高峰,田间赶蛾亩蛾量950 -1200 头,较常年同期偏多;泉港灯下51日成虫始见,911日出现突增,虫量为161头,田间赶蛾调查,一般早稻田平均亩蛾量1333头;惠安灯下至510日累计诱蛾532头,8-10日出现突增,诱蛾505头。结合当前早稻生育期、气候预报等因素综合分析,预计第二(1)代稻纵卷叶螟低龄幼虫盛发期为5月下旬,发生程度为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当前双季早稻处于分蘖期,田间营养丰富,为稻纵卷叶螟繁殖提供了有利的食料条件。 

  防治意见 

  加强田间巡查,准确掌握发生动态,及时指导防治。在低龄若虫盛发期间,凡百丛新虫苞超过60 个的稻田,及时用药防治。可选用登记在水稻上防治稻纵卷叶螟的药剂。具体使用剂量、使用方法、使用次数、安全间隔期及注意事项须仔细阅读农药产品标签和产品说明书。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