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第六期抓好水稻细条病的监测与防治
2018-09-26 浏览量:

受近期气候影响,水稻细菌性条斑病已在我市的部分田块发生危害。据洛江9月10调查,最高株发病率为18.5%,叶发病率为12.7%;惠安9月12日调查,辋川许厝田间已出现病斑,叶病率达10%左右;南安9月13日调查病叶率0.91%,个别田块高达10%。

由于近期多台风雨气候,造成农田被淹和稻叶损伤,适温高湿及机械损伤利于病菌侵入,极易造成细菌性条斑病等病害的暴发流行。当前双季晚稻多数处于孕穗期,田间营养丰富,有利于水稻病虫发生为害,是病虫害的高发期,各地植保部门要做好水稻细条病等病虫害的监测,立即组织农户开展防治工作,谨防病害流行。

 防治方法:

1、加强肥水管理。注意做好排灌工作,避免风雨后造成涝害。严控发病稻田田水串流,以免病菌蔓延。施肥要适时适量,氮、磷、钾搭配,多施腐熟有机肥,以增强稻株抗病力,切忌过量施用氮肥。

2、做好药剂防治。合理选用对口农药兑水喷雾,亩用水量50-60Kg,连续防治2-3次。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