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畜牧业安全“防火墙”,保障生产实现“开门红”
2022-02-18 浏览量:

低温多雨的春季,是各种病原微生物滋生传播的季节,也是禽流感等动物疫病的高发季节。抓好春季动物疫病防控,事关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当前,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全国“两会”也将陆续举办。泉州市农业农村局从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按照保供固安全,振兴畅循环的工作定位,时刻紧绷动物防疫这根弦,多措并举,筑牢动物疫病防控“防火墙”,保障畜牧业生产实现“开门红”。

一是坚持防疫优先。及时制定下发《泉州市2022年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明确免疫目标、免疫病种、免疫范围、完成时限。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基层防疫队伍进村入户,确保免疫密度和免疫质量符合国家要求。

二是强化疫病监测。坚持日常监测与紧急监测相结合、病原监测与抗体监测相结合,1月份以来,累计监测高致病性禽流感血清样品541份,抗体合格率95.19%,监测H5亚型禽流感病原样品1330份,结果均为阴性。监测非洲猪瘟病原样品1176份,结果均为阴性。

三是开展消毒灭源。自2月12日起,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市消毒灭源集中行动。下发11.5吨兽用消毒剂,对全市畜禽养殖场、屠宰、交易、无害化处理等场所环境开展彻底清洗消毒,杀灭病原微生物,降低动物疫病发生和传播风险。

四是做好物资储备。严格按照《福建省动物防疫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办法》要求,足额储备高致病性禽流感疫苗510.75万亳升,猪口蹄疫0-A二价疫苗90万亳升,牛羊口蹄疫0-A 二价疫苗63.5万亳升,小反刍兽疫活疫苗33.2万头份,兽用消毒剂5.5吨,确保“粮草充足,有备无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