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买和使用农资时应注意哪些事项?
2012-08-10 浏览量:
购买和使用农资时应该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认真查验经营证照。一定要到有固定场所、证照齐全的农资经营单位购买,农资经营者除了应持有《营业执照》外,还应当具备本行业的经营许可证,如种子经营者须持有《农作物种子经营许可证》,兽药经营者须持有《兽药经营许可证》等相关证件,不要向走村串户“游商游贩”购买农资。
二要认真查验商品包装及标签标识。购买前要认真查看包装是否完好无损,标签是否完整规范,有没有产品合格证、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产品执行标准号、农药登记证号、兽药批准文号、肥料登记证号、种子(主要农作物)审定证号及产品使用说明等;不要购买拆开包装的散装农资商品,也不要购买包装有破损的农资商品。
三要索取购买票据。购买农资时一定要索取并完好保存购物凭证等相关凭证,并要求在票据上清楚地标明购买时间、产品名称、数量、规格、型号、价格等内容,不要接收个人签名的字据或收条。注意留存种子、农药、肥料外包装和适当数量的原品。如果购买和使用农资后发现质量问题,要及时收集和携带相关证据向当地农业、工商部门、或消委会投诉举报。
四是不要购买和使用禁用药品。不要购买和使用禁用农药和禁用兽药。
五要注意科学使用。使用时,要仔细阅读使用说明,认清适用范围、禁忌事项及正确的使用方法,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的要求科学使用,避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不清楚的,应向农资生产者、经营者或地方农业技术服务部门咨询。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