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饲料安全的主要因素有哪些?
2012-07-11 浏览量:
1.饲料中的虫害、螨害与鼠害。虫害:饲料在贮藏过程中常受到虫害的侵蚀,造成营养成分的损失或毒素的产生;螨害:在温度适宜、湿度较大的地区螨类对饲料的危害较大;鼠害:鼠的危害不仅在于它们会吃掉大量的饲料,而且它们还会造成饲料污染,引发疾病传播。
2.饲料中的微生物污染。霉菌:能导致人畜中毒的霉菌主要有黄曲霉菌、青霉菌和镰刀霉菌等;霉菌毒素:较常见的霉菌毒素有黄曲霉毒素、玉米赤霉毒素、玉米赤霉烯酮和单端孢霉菌毒素,其中黄曲霉毒素的毒性最强。
3.饲料中的抗营养因子:蛋白酶抑制因子、碳水化合物抑制因子、矿物元素生物有效性抑制因子、拮抗维生素作用因子、刺激动物免疫系统作用因子等。它们的存在干扰了饲料中养分的消化、吸收和利用。
4.饲料中的有毒有害化学物质:农药污染;工业“三废”污染;重金属及超量添加营养性矿物质添加剂带来的污染。
5.饲料中非营养性添加剂带来的污染:抗生素和品质保护剂等的使用对防病、促生长和提高饲料利用率起着巨大的作用,但若不按规范使用,则会使药物及其代谢产物在肉、蛋、奶中残留并通过食物链危及人类的安全。
6.饲料加工过程产生的毒物及交叉污染:饲料是多组分复配成的复杂混合物,若工艺条件控制不当,在粉碎、输送、混合、制粒、膨化及贮藏等过程发生降解、化合、氧化——还原等化学反应,这除了会降低饲料中有效成分的效价外,还产生新的有害物质。此外,饲料生产过程中的交叉污染也是影响饲料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