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料霉变的危害有哪些?
2012-04-03 浏览量:

霉菌在饲料中生长繁殖而产生的一系列生化反应,致使饲料品质劣变的现象称为霉变。饲料霉变已成为饲料工业及养殖业的最大危害之一,这是由于饲料中的霉菌在繁殖过程中会产生霉菌毒素而影响适口性、降低采食量、免疫抑制、致癌致畸、肝肾损伤、繁殖障碍等。其危害性视动物对霉菌毒素的易感性不同而有所区别:
1.玉米赤霉烯酮:猪对其最敏感,主要影响生殖系统,造成子宫内膜、卵泡及卵巢变性,以及引起睾丸生精细管上皮细胞变性。
2.黄曲霉毒素B1:几乎对所有动物的肝脏都是原发性毒素,它与细胞核和线粒体DNA结合,造成蛋白质合成受损,干扰肝肾功能,抑制免疫系统。
3.呕吐毒素:常见于玉米和小麦中,致使猪条件性味觉厌恶,临床表现为拒食、呕吐、腹泻、皮肤炎症;鸡表现为采食量和产蛋量下降。
4.T-2 毒素:引起消化道出血及坏死,抑制骨髓及脾的再生造血功能,降低免疫功能并导致生殖器官病变。猪临床表现为消化障碍、采食量下降、下血痢、流产;鸡表现为口腔溃疡、食欲废绝、运动失调、产蛋量下降、蛋壳变质,胃肠道损伤。
5.赭曲毒素:引起动物烦渴、尿频、生长缓慢,肾脏苍白坚硬。猪临床表现为肾病变、精神抑郁、脱水、厌食;鸡表现为多尿、稀粪、钙磷吸收障碍、破蛋,剖检肾脏变性肿胀,肌胃角质膜变色和撕裂。
6.烟曲霉毒素:引起猪肺水肿病,肝脏受损,嗜睡、斜卧、厌食、体重减轻;鸡表现为萎靡嗜睡、呼吸困难、食欲废绝、产蛋率下降;剖检见肠系膜水肿、消化道粘膜出血、心脏增大、心包积水。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