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简体版 | 繁體版 欢迎您访问泉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丰泽区试点“居社分离”探索原村集体经济运行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1-12-01 08:57浏览量:
字号:分享:

  近年来,丰泽区围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创新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机制,进一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选择丰泽街道东美社区作为试点社区,推行居委会事务和集体经济组织事务分离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的充满活力的股份经济合作社运营机制,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

  一、东美社区试点改革基本情况 

  丰泽区丰泽街道原东霞村由位于刺桐西路南段霞淮自然村及刺桐东路南段东美自然村组成。辖区内有8个村民小组,其中,东美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共435户1375人,霞淮自然村4个村民小组共315户1069人。村改居时,将东美自然村跟周边小区改制成立东美社区,霞淮自然村跟周边小区改制成立霞淮社区,资产所有权仍归原东霞村(产权改革后更名为东霞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2019年11月27日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原东霞村基础上成立东霞社区股份经济联合社,实行“居社分离”,形成居委会为主体、股份经济联合社为支撑的社区自治发展新机制,分离后的股份经济联合社全面聚焦集体经济发展,社区把工作重心放到居民服务上,让集体经济切实服务于集体,推动集体经济集体收益。 

  二、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分离运作各归其位社区居委会和股份经济联合社明确各自职责、做好本职工作。前者为居民提供社区治理、社区服务、上级行政部门交付交办事项等公共管理事务,后者设立“四会”,即成员代表大会、成员代表会议、理事会和监事会,对集体资产行使占用、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承担资源开发与利用、资产经营与管理、生产发展与服务、财务管理与分配等职能,全力保障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权益。 

  (二)人员分开,各司其职根据有关法规政策规定,社区居委会和股份经济联合社分别推选产生民代表和成员代表通过规定程序章程举产生社区“两委”,成员代表大会表决通过股份经济联合社成员代表理事会成员、监事会成员同时社区“两委一社”班子成员实行交叉任职股份经济联合社选举东美社区主任兼任理事长。 

  (三)分账核算,各成一体。居委会的公共管理服务职能与股份经济联合社的经济职能分离后,推进实行分账独立核算、独立银行账户、自成一体的管理模式。居委会建立预算管理制度每年年终以上一年实际情况为基础,根据居委会的职能、事项和经费标准合理调配下一年的基本运行经费。居委会继续拥有其正在使用和管理的办公场所等公益性资产的使用权,并承担管护职责,所需经费除财政拨款外,部分经费由股份经济联合社,确保资金使用规范、有序、有效。两个居委会经联社财务全部纳入公开范畴,坚持每月一公示 

  (四)特色发展,保障民生。居社分离后,引导经联社聚焦民生福祉,实施特色化发展提高集体经济收入,推进“智慧改造、设施优化、运营发展”转型治理,助力公共服务提质增效2020年经联社成员分红由每人每年700元提升为每人每年800元。一是盘活闲置资源。利用闲置用房改造出租开办滨海酒店因地制宜发展零售、服务等新商业业态合作设立集事务办理、教育培训、就业创业帮扶、生活娱乐、交流互动、法律服务的退役军人“一站式”服务。二是整治农贸痛点。针对原有农贸市场“脏、乱、差”等痛点难点,建设全市首个农贸市场厨余垃圾处理一体化工程,推进垃圾就地分类、变废为宝,推动东美农贸市场建成真正让居民放心的智慧高效、管理规范、舒适便民、安全可溯、物联网+大数据时代新型智慧农贸市场。三是打造亮化工程。先后完成村内“时代文明小巷的路面修补、排水沟及下水道清淤修建、绿化美化、文化公园改造提升等亮化工程,利用原有占道经营临时场地设立近邻服务站。四是实施新型养老。加大硬件设施投入,建设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专注提升服务居民能力建设,合力构建“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五是构建“指尖”服务。开发“东美党员到家”服务小程序,24小时接收并快速居民诉求,形成居民线上发布车辆停放、占道经营、环境卫生等问题,线下由社区“两委”情暖东美志愿服务队快速解决的工作流程。目前,平台平均每月发现上报各类问题70条以上,结案率96%以上居民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泉州市农业农村局闽ICP备10015219号-2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262号农业服务热线:12316

联系电话:22383728邮箱:anterny@qq.com网站标识码:3505000042访客数总量:64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