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简体版 | 繁體版 欢迎您访问泉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点题整治,四步同驱,焕发三资“新活力” ——菊江村“四步走”激活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1-11-24 15:18浏览量:
字号:分享:

  南安市石井镇菊江村以开展“三资”专项整治为契机,采取“四步走”方针,强化组织领导核心,全面排查集体资产资源情况,创新采取限期缴纳费用通知书方式,全面清理村集体资产资源、经济合同及非法占用“三资”行为,取得丰硕成果。共收回土地18亩,收回旧欠款124.86万元,每年可增收21.12万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80万元以上。

  一是主动作为,当好“领头雁”。健全组织保障,发动村两委、村民代表、村老人协会等人员组成专项整治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细化工作举措,多次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整治工作,充分发挥村级“探头”作用,从源头上把好“三资”监管质量关。聘请律师全程参与并对合同进行规范性、合法性审核,同时出具法律意见书,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清理整治工作合法合规。

  二是全面核查,找准“切入点”。积极开展集体资产资源全面核实工作,精准“把脉”、掌握“痛点”、查找“病灶”,以问题为导向,对标村干部离任审计发现的历年“三资”管理存在的问题主动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回头看”工作,围绕村财收支账目、“三资”监管等方面,全面查摆问题。对清理发现的合同,逐一调查合同签订历史背景,主动与承租方、承包方沟通了解情况,及时踏勘合同所在地地理位置,委托第三方测绘机构,对各宗土地进行精确测绘、逐项对照,厘清集体土地资源情况,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全村共清理经济合同41份,存在问题合同3份,非法占用1宗,涉及合同金额45万元,土地面积298亩,拖欠租金(承包金)124.86万元。

  三是整改落实,筑好“压舱石”。结合产权制度改革清产核资“回头看”,仔细甄别集体资产资源使用现状,建立核查问题台账,实行销账制度,清单化管理。对内进一步规范报账程序、严把财务手续,落实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将村集体“三资”晒在阳光下;进一步宣传造势,挨家挨户发放《致广大村民的一封信》,同时张贴在公开栏、村民广场等醒目位置,做到政策宣传到组、到户、到人。对外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公布举报电话,收集举报线索,组织核查整改。创新采取“限期缴纳费用通知书”方式,要求承包户限期补交租金和重签规范合同。同时高悬法律利剑,借助镇扫黑办、纪委、司法等力量震慑拒不配合三资清理行为,推进整改落实到位。

  四是创新驱动,打造“双引擎”。一手抓民生福祉,将整治收回资金用于建设公路、饮水管网等民生工程,全力提升村民获得感和幸福感,每年花费50万左右,在村各角落安装变压器、抽水机房,完善基础设施配备,指定专人管理,供村民无偿使用,全面保障农业灌溉用电用水,推进农业产业发展,提高村民收入水平。一手抓健全机制,建立健全规范合同管理的长效机制,对所有经济合同进行一宗一档建档(内容包括资产资源卡片、原合同和新规范合同、承包人身份证复印件、测绘宗地图、两委会和村民代表大会记录、抛投标材料、公示图片、历年租(承包)金缴交发票、起诉书等),指定资产资源管理员管理,巩固整治成果。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泉州市农业农村局闽ICP备10015219号-2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262号农业服务热线:12316

联系电话:22383728邮箱:anterny@qq.com网站标识码:3505000042访客数总量:64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