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简体版 | 繁體版 欢迎您访问泉州市农业农村局网站 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泉港区:拓宽村财增收渠道 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发布时间:2021-11-17 10:20浏览量:
字号:分享:

  近年来,泉州市泉港区立足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指挥棒”作用,出“实招”、亮“拳头”,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经济引擎”,出台了《泉港区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扶持发展措施,推行土地流转、资源开发、资产盘活、产业带动、服务创收、股份合作、乡村旅游、市场共建等八种发展模式,不断增强村级集体“造血”功能,实现了辖区内各村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截止2021年9月,全区101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达2920.7万元,其中20万元以上的村有60个,50万元以上的村有13个。

  一、惠屿村:党建引领特色产业致富路。南埔镇惠屿村是泉州市唯一的海岛行政村,多年来惠屿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通过生态养殖立村、特色旅游富村、文明创建兴村、科学党建强村,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实现由贫困村到富裕村的蜕变,2021年村财收入将达200万元以上,先后获评“全国最美渔村”“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等荣誉。产业提升促增收。充分发挥海岛独特的地理优势,做大做足“海”的文章,实施惠屿岛周边海域网箱升级改造,打造全市最大的集养殖、垂钓、休闲、科普和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休闲养殖基地。目前,共清退传统老旧网箱8000多口,升级改造新型塑胶网箱36单元、6912口,由村集体统一发包经营,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20万元,带动周边500多户养殖户发展休闲养殖业,解决700多人就业。村企合作促增收。利用新型塑胶网箱休闲平台及区位优势,开创“山海协作”模式,引进福建曲斗香酒业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曲斗香惠屿岛海底酒窖基地”,该基地实现年窖藏10万瓶曲斗香酒,年增加村集体收入30万元,实现“山海协作”村企共赢。海岛旅游促增收。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项目的带动下,岛上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年吸引游客20多万人上岛观光,逐步形成惠屿生态休闲旅游产业园。为增加村集体收入,通过入股、出租海浪湾餐厅、惠屿假日酒店及民宿拓展研学活动和打造主题党日活动基地,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3万元,带动旅游收入近2000万元。

  二、前欧村:盘活资产资源拓宽增收路。涂岭镇前欧村充分利用资源禀赋,盘活闲置资源,通过招商引资、鼓励创业等举措,从“卖血村”蝶变为远近闻名的“脱贫示范村”,2021年村财收入预计达100万元以上,先后获评“全国文明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十几项荣誉称号。楼宇店面盘活。依托临近国道324线区位优势,将涂岭镇交通枢纽大楼、文明礼堂、旧村部等闲置楼宇店面进行盘活出租,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20万元。闲置土地盘活。将四荒地、耕地、林地等村集体闲置土地盘活出租,引进3家林果种植企业,每年增加村财收入近5万元,带动村民就业近150人;利用规整的边角地出租,引进电动车充电桩、小型加工厂等6家企业,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近30万元。工商资本盘活。利用区位优势,引进前欧小镇、先锋家园、富丽名苑、红星生态园、恒昂工贸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大培文实验学校等企业,以红星生态园3A旅游休闲景区为重点,打造以生态休闲、体育游乐、民俗体验、养生度假为四大主轴,集餐饮美食、康体养生、体育运动和娱乐休闲为一体的旅游景点,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20万元,带动村民就业300多人。

  三、普安村:探索实践多元化发展强村路。山腰街道普安村以产业发展为统揽,积极探索实践多元化发展有效途径,进一步扩宽村集体和村民增收渠道,实现从区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向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跨越式转变,2021年村财收入预计达50万元以上。强化村级组织建设。围绕班子建设好、民主管理好、工作业绩好、为民服务好、廉政自律好的“五好”标准,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完善乡村自治体系。健全民主听证、党务、村务公开机制,规范村级集体资产管理,群众满意率达 100%,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探索多种经营模式。因地制宜利用村级养老院等公共场所,建设55千瓦光伏发电项目,实现绿色能源项目开发与服务民生的有机结合,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近4万元;投入资金89万元将闲置地带转废利用,建设综合市场及停车场,出租摊位,提高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变废为宝,将原本“烫手山芋”转变为“聚宝盆”,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10万余元。完善农业体系质量。通过党员带头、能人带动、科技推广等方式,科学规划和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着力发展城郊型农业,流转土地200多亩,引进2家农业企业,推行循环立体生态种养模式,建成现代良种丰产示范片,把循环的“生态链”串联起来,做到循环利用,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编织成了一条“黄金链”,鼓起了村民们的腰包。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打印] [关闭]

主办单位:泉州市农业农村局闽ICP备10015219号-2闽公网安备 35050302000262号农业服务热线:12316

联系电话:22383728邮箱:anterny@qq.com网站标识码:3505000042访客数总量:6445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