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动肉鸽养殖系统的建立与示范》实用技术问答
2019-02-21 浏览量:

1、全自动肉鸽养殖系统是什么样的系统?

答:全自动肉鸽养殖系统是福建集盛鸽业发展有限公司与泉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合作设计开发的旨在提高肉鸽养殖效率的自动系统,该系统包括自动喂料、自动清粪、自动饮水三大体系

(1)自动喂料系统采用行走式设计,可实现定时多次饲喂;在每对鸽子前停留时间很短,从而促使鸽子尽快采食并且减少鸽子挑食时间,减少了饲料的浪费。

(2)自动清粪系统采用自动输粪带与笼养相结合的形式,用相应的发动机带动输粪带,从而实现自动清粪,减少劳力,提高鸽舍环境质量,减少疾病发生概率。

(3)自动饮水系统针对鸽子的特殊习性,采用自动饮水杯设计,可保证鸽子时刻饮用到干净卫生的活水,并有利于技术员更好地进行投药管理,更好地促进鸽子的健康生产。

2、全自动肉鸽养殖系统有什么样的优势?

答:对比传统养殖模式,全自动肉鸽养殖系统在节约成本和提高生产效率方面比传统肉鸽养殖更具优势。

3、全自动肉鸽养殖系统的建设选址需要注意什么?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畜禽养殖业污染物排放标准》等法律法规,肉鸽养殖选址需要符合以下必要条件:

1符合当地养殖业规划布局的总体要求,建在规定的非禁养区内。

2符合环境保护和动物防疫要求。

3符合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乡发展规划。

4地势平坦、场地干燥、水源充足、水质良好、排污方便、交通便利、供电稳定、通风向阳、无污染、无疫源的地方,处于西塘村常年主导风向的下风向。

5距铁路、县级以上公路、城镇、居民区、学校、医院等公共场所和其他畜禽养殖场1000米以上;距屠宰厂、畜产品加工厂、畜禽交易市场、垃圾及污水处理场所、风景旅游以及水源保护区3000米以上。

4、肉鸽生产的标准化是什么?

答:肉鸽生产标准化包含其品种标准化、饲养设施与环境标准化和管理水平标准化。机械自动化不但提高单位饲养人员的饲养量,同时降低技术人员在生产操作过程中对鸽子的应激等方面的影响,并且显著提高鸽舍的卫生环境,这无疑是今后更高地提升肉鸽的生产标准化的必经之路。

5、全自动肉鸽养殖系统每月需要消耗多少电费?

答:按照1万对种鸽规模计算,全自动肉鸽养殖系统每月需要消耗电费约100.8元。

6、全自动肉鸽养殖系统可节省多少劳动力成本?

答:按照饲养1万对种鸽规模计算,全自动肉鸽舍可比传统肉鸽舍节省5个非技术性人工成本。目前,肉鸽养殖非技术性人工工资每人每年4万元左右,则每年可节约人工成本20万元。

7、全自动肉鸽养殖系统可节省多少饲料?

答:1万对种鸽每天可节约饲料144Kg,则每年可节约饲料 52560Kg。浪费的饲料受粪便污染后,市场价值会减半。目前饲料价格每公斤约3元,则每公斤浪费的饲料按1.5元计算,每年可节约饲料成本78840元。

8、全自动肉鸽养殖系统的维护成本是多少?

答:全自动肉鸽养殖系统每年日常维护成本约1万元。

9、如何提高肉鸽产量?

答:提高种鸽产仔数量是提高种鸽效益的有效途径之一。目前国外每对种鸽年育成乳鸽1618只,而我国农户饲养仅能育成1011只。要育成同样数量乳鸽,需要多饲养13的种鸽,这样就提高了成本,降低了效益。从种鸽选育、提高年产仔鸽数来看,育种是十分必要的,但耗时较长,费用较大,一般饲养场均无此能力或精力来做。所以,大多数商品鸽场利用鸽的生理特点,采用人工抚养仔鸽,以缩短哺育时间,让亲鸽提早产蛋,这样每对种鸽每年可多产仔鸽24只。

10、肉鸽繁殖过程如何操作?

答:肉鸽生产过程中,其繁殖过程主要包括配对、产蛋和孵化三个方面。

1)配对:鸽子57月龄开始性成熟,可以将青年鸽混合饲养,让其自由配对,也可以人为地按公鸽品种、羽色、体重有规律地上笼,23天后将母鸽放入笼内进行配对,一般23天就会配对成功。

2)产蛋:鸽子配对后一般1015天母鸽开始产蛋,要在蛋巢上放上清洁干净的垫布,一般每窝连产两个蛋;一般1年可繁殖7窝,产仔高的可抱910窝,最高可产11窝。

3)孵化:产蛋后开始孵化,孵化期为18天,公、母鸽轮流孵蛋,孵化期间防止风雨侵入,也要注意种蛋不要离开亲鸽腹羽;孵化45天和12天时各照蛋一次,及时取出无精蛋、死胚蛋、破蛋。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