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合作谋发展 共享农技促融合 ——闽台农业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对接交流会在泉举行
2023-03-20 浏览量:

  3月15日,闽台农业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对接交流会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台湾农业技术交流推广中心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50多名专家学者、农业企业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施丽辉、市科协副主席褚江波、市农科所所长庄卫东以及台湾互动国际有机农业学会泉州联络处主任卢翊淮共同为互动国际有机农业学会泉州联络处揭牌。市农科所、泉州师院等多家产学研单位与互动国际有机农业学会泉州联络处签署合作与技术对接协议,就更好地开展两岸农业交流,推动闽台农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达成了初步意向。

  在随后的台湾农业新技术交流推介中,台湾专家陈康焕博士作《乡村振兴架构下,中国未来农业发展趋势》的专题讲座,提出在新形势下的闽台两岸要形成稳固金三角互助互惠的关系,依托交流推广平台,成立生技研发中心,利用产学研合作机会,整合专业技术,推出健康绿色农业;黄炳烽博士向大家推介一种处理速度快、高度自动化、免通气耗能、适用范围广的新形态堆肥技术——砖式发酵技术,交流农业循环经济技术运用。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就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等积极发言,互通有无,交流会成效显著。

  施丽辉副局长表示,泉台两岸的农业合作交流有着悠久的历史,截至目前,全市现有台(合)资农业企业77家(其中台湾独资企业32家),合同利用台资6703万美元。泉州具有侨港澳台资源丰富的优势,要鼓励和引导台商投资经营农业,引进和吸收台湾农业先进技术、优良品种和管理经验,积极开展海峡两岸农业合作与交流,实现两岸农业产业的共同繁荣。市农科所要依托优势,抢抓机遇,先行先试,主动融入,打造“两岸融合主阵地”。

  近年来,市农科所承建农业部台湾农业技术交流推广中心,通过双向结对、讲学进修、联办研讨会和专家互访等形式,先后与台湾地区的4所高校、4个改良场、35家企业和80多名专家、教授、企业家开展深入合作。一是通过技术融合,引进台湾名特优园艺作物49种、130个品种,台湾农业新技术6项、3种新肥料、1种新农机具、1种保鲜新材料。二是不断创新,拓展开发,育成新品种15个,专利授权29项。多项新技术和品种在省内外推广应用,成为两岸现代农业技术交流和科技成果产业化的一流平台。下阶段,市农科所将以设立台湾互动国际有机农业学会泉州联络处为契机,以促进海峡两岸生态农业合作、经贸文化交流为宗旨,进一步凝聚农业农村专才资源,架通两岸联系桥梁,为乡村振兴赋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