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百草园”建在家门口
2018-09-20 浏览量:

民间草药师为孩子们介绍中草药知识。

 连日来,参加泉州市丰泽区泉淮社区里暑期乐园的孩子们有一项特别的功课,就是跟着社区中草药爱好者们,在社区的百草园里学习草药的品种和药性。“薄荷可以缓解蚊虫的叮咬,可以止痒;鱼腥草可以清热解毒;柠檬香茅可以泡茶,有柠檬的味道……”提及这些香草药的用处,孩子们张口就来。

 据了解,泉淮社区目前已建成两个中草药园,占地面积达400多平方米。第一个园区以科普功能为主,目前已种植200多种的青草药,第二个园区是“香草文化园”,种植了70多种香草植物。草药园建成后,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在这里交流学习中草药知识,感受中医药的巨大魅力。

“我们希望通过中草药吸引居民群众的兴趣,搭建平台,以更为生动活泼的形式推进中医药服务社区建设,让中医药文化为更多居民群众接受。”泉淮社区党总支书记林志忍说道。为让中草药种植园发挥更大的能量,泉淮社区还与泉州医高专、农科所、正骨医院、区疾控中心等医疗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依托该项目,采取“医生教骨干、骨干带群众”的方式,加大中医药在防治慢性病方面的科普宣传,强化社区中草药骨干人员的技术指导和培训,进一步推进社区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

 下一阶段,泉淮社区还将筹划建设中草药实用园和中草药盆景园,进一步推进中医药文化走进百姓的心坎里。

来源:福建日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